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仙作指数:“数字+品牌”赋能古典匠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22 21:52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仙作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一是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二是区域品牌效应显现。三是创新后劲持续增强。

3月18日上午,《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19年第4季度)》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副研究员付向核认为,编制发布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是赋能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激发仙游区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有力举措。这将进一步引导行业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环节、各领域,统筹推进技术、管理、产品、品牌、组织、业态及模式创新,推动仙作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企业、产品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更强创新力、竞争力和发展活力的优质企业。

据悉,为促进仙作产业发展、推动品牌建设,2019年10月,“仙作”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指数以统计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从产业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发展潜力方面构建仙作产业发展指数的指标评价体系,综合反映仙作产业发展现状,直观展现品牌影响力发展水平,清晰呈现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可为产业成长和品牌价值提升提供参考,增强仙作在古典工艺家具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本期报告重点研究2019年第4季度及2019年全年的仙作产业发展情况。付向核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总体来看,仙作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为:

一是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9年1-4季度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比2018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仙游仙作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包括榜头、度尾、大济、赖店在内的四个工艺生产集聚区,成为莆田市重点培育的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特别是2019年规上企业数量比2018年减少,但主营业务收入、物流出货量、生产总值等均保持增长。这表明,区域集聚和创新链的不断延伸,为仙作产业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是区域品牌效应显现。重视涵养品牌价值,推广品牌文化,对于丰富产品内涵、提高产品的文化定价权具有重要促进作用。2019年,仙作品牌知名度快速提高,推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进一步增强了“仙作”产品的认知度、可信度和美誉度。品牌培育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软支撑”。

三是创新后劲持续增强。得益于对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及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产业创新潜力指数大幅提升。仙作专业队伍已经超过八千人,人才数量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稳步增加。2019年,创新潜力指数以平均每季度10%以上的增速成为产业发展潜力增长的重要带动因素。同时,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互联网+古典工艺家具”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平台的创新举措,提升了仙作市场潜力,这都为仙作产业带来强大发展后劲。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表示,该报告系统全面,引文详细,数据丰富,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能够综合反映仙作产业发展水平,有利于打造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胡海明)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