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曾从钦:讲好浓香故事,彰显核心价值

2019-10-20 09:38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1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浓香型白酒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出席活动并作《讲好浓香故事,彰显核心价值》主题演讲。

曾从钦认为,白酒行业当前面临向优质产能、优质品牌、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中国浓香白酒高峰论坛的召开,对推动新时期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尤其是浓香型白酒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应当在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基本原则下,去分析中国白酒尤其是浓香型白酒的新现象、新特征和新趋势,并透过现象去诠释新时代浓香型白酒发展的新使命、新愿景和本质,充分彰显浓香美酒无与伦比的美妙价值。

美酒源于酿造,古老活窖池是酿造浓香美酒的基本前提

曾从钦表示,美酒首先是酿造出来的,尽管勾调和储存是生产的重要环节,但好酒的主要成分和香味物质全靠自然发酵。浓香美酒采用纯粮固态发酵,更好喝、更健康、更稀缺,没有任何添加,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高质量发展是消费持续升级的必然结果。

酒业素有“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的说法。曾从钦认为,白酒酿造的核心环节是微生物发酵,浓香型白酒的窖池是泥窖,泥土是微生物生存的重要微生态环境,连续使用时间越久,有益微生物菌落越多,窖池越老,酒质越好。五粮液现存明代洪武年间所造的“长发升”酒坊已经连续不断地酿酒651年,是我国现存最为古老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群,酿酒的微生物极为丰富,优质品率很高,酿造出举世无双的五粮液美酒。

“希望浓香型白酒企业加强对产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把绿色酿造贯穿生产全过程;要加强老窖池的维护,加大对酿酒设施的持续投入,筑牢浓香美酒的酿造基础;要加强酿酒微生物的持续研究,进一步理清不同产区、不同窖龄、不同原料、不同季节之间的微生物酿造的作用机理,为浓香美酒的风味研究提供指导。”他说。

美酒源于分级,优中选优是酿造浓香美酒的重要方法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白酒只有浓香型有级别划分,这种等级性是由浓香工艺的层次性决定的。”曾从钦表示。

据了解,浓香白酒占有70%的市场份额,不同的价位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是中国白酒当之无愧的主体。曾从钦认为,高品质浓香型白酒具有极度的稀缺性,主要源于其依赖特有的生态环境、岁月积淀的古老窖池、优中选优的酿造工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五粮液沿袭千年传统工艺,传承五粮酿造技艺,以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要求,通过‘优中选优、花中选花’,最终酿出20%左右符合五粮液标准的原酒”。曾从钦说,希望浓香型白酒企业共同坚守传统工艺和匠心精神,做好传统技艺的传承,完善浓香型白酒等级标准划分,让浓香味道更加丰富多样,满足消费者的层次性需求。

美酒源于地道好粮,多粮工艺是酿造浓香美酒的重要选择

粮为酒之本,没有高品质的粮食就没有高品质的美酒。曾从钦认为,采用多种粮食酿酒是浓香型白酒的一大优势和发展趋势,提供的原料越多营养成分越丰富,从而微生物品种、数量更多、成分越复杂。

据介绍,五粮液是五粮配方酿酒的首创者,继承于明代“陈氏秘方”,五种粮食相互协调、集杂成醇,五粮液酒“尤以味全面”而著称。曾从钦表示,科学研究表明,五粮发酵延缓了乳酸菌在发酵早期成为优势菌的时间段,有利于维持微生物群体的多样性;五粮发酵原酒风味物质种类丰富,五粮原酒香气协调且馥郁。

“五粮液正加大对五粮酿造的科学研究,已发现五粮酿造含有数千种独特香味成份和营养物质。”曾从钦说,希望浓香型白酒企业通过运用现代的风味组学和微生物组学技术,携手加大对浓香香味成分与营养物质的科研攻关,共同完善酿酒专用粮标准体系,打造“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程可预检、可溯源、可管控的质量标准体系。

美酒源于市场偏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浓香白酒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曾从钦认为,浓香型白酒具有规模优势、产区优势、品牌优势和低度化优势,是市场占有率最高、消费人群最多的白酒品类。

“对浓香型白酒的偏好,是千百年来我国饮食进化的自然选择,是当之无愧的名酒,犹如清酒之于日本、威士忌之于苏格兰、伏特加之于俄罗斯。”曾从钦说。

据他介绍,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浓香型白酒主产区独占4席,全国白酒前十强中浓香型白酒独占6席,历届名酒评比中浓香白酒独占鳌头。同时,浓香型白酒具备生产优质低度白酒的先天基因,工艺技术上能实现低而不浊、低而不淡、低而不杂,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消费偏好和需求。

“我们要始终抓好品质这个基础,满足高端消费的品牌需求和大众消费的品种需求;要深入推进以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研究消费群体、消费场景、消费方式等需求变化,把握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的消费理念,不断满足个性化、时尚化、年轻化的新需求;要着力构建高端化新动能,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曾从钦说。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