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华晨汽车:聚焦自主品牌建设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19-11-03 23:1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成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华晨集团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在开放合作等方面寻求突破,以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多领域推进开放合作

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认为,“在共享化、个性化的市场消费新理念的驱动下,产品竞争已经从单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的竞争,在这种技术环境和消费环境下,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如果离开了开放合作必将寸步难行。”

华晨汽车着力打造覆盖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到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适应未来市场竞争需要。一是重新启动宝马集团全方位支持华晨集团的振兴项目,支持华晨在研发、生产、质量、采购及零部件质量管理、销售与营销、售后等方面工作的改善和提升。二是深化与知名企业的跨界合作,打造集政府、金融、汽车和互联网的多元化生态圈。华晨集团将从资本、技术和营销等方面与国资、民资和外资进行更加广泛的深入合作,共同构建驱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华晨集团总工程师兼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高卫民介绍,华晨集团已与多家高端信息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大数据管理、智能网联实现转型升级,搭建汽车销售新平台。与金融产业、科技型企业等专业机构合作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全面布局出行服务事业,加快由产品制造向智慧出行转型升级。

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华晨明确了要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国有资本投资改革为重点,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务求实效。一是明确了集团总部与业务板块的功能定位,总部负责“管资本”,将生产经营和管理职能转移至业务板块;二是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对标行业先进确定机构设置和薪酬水平,以市场化选聘和竞争上岗全面拓展人才引进与晋升渠道;三是组建集采中心,实现全集团采购公开、透明、节约、精准、高效、廉洁,实行集采后,预计可在年度 200 亿元采购规模基础上节省费用 10%以上。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阎秉哲说,“企业只有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才能够生存和发展。”

针对今年的销售市场,华晨集团预计,2019 年将实现整车销售 90 万辆, 同比增长 15.6%;实现财务合并营业收入 1718 亿元,实现利税 450 亿元。

“聚焦主业”建设自主品牌

为了应对新形势,华晨集团把“造好国民经济适用车”作为集团的发展定位,聚焦主业、收缩战线,构建“科技研发-整车制造-动力总成-重要零部件- 汽车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高卫民介绍,华晨集团具备整车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工程开发和样车试制、试验的全流程正向开发能力,以及动力总成等核心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能力,能够有效对整车生产进行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从而保证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

面对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华晨集团将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在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合作的基础上,华晨汽车正在德、日等海外发达国家进行布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也借助与这些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和环境优势,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华晨集团的国际销售网络已遍及非洲、拉美、东南亚、西亚等 34 个国家和地区,在伊朗、埃及、俄罗斯三个国家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

未来 5 年,华晨集团将新建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和两个以上海外 KD 工厂(汽车散件),重新布局全球化发展格局,逐步达成中华品牌 75 万辆整车销售目标,使华晨集团成为定位清晰、主业突出、品牌良好、质量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国知名汽车企业集团,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