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粮液携手“金熊猫”国际传播奖,“有酒有故事”让中国文化走更远

2019-11-02 23:16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1日,首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在成都出炉。该奖项是以“中国故事 国际传播”为主旨的国际性影视大奖,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地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形象,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川酒金字招牌,五粮液深度参与并全程支持了本次活动。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共诞生了12个奖项。由中美英三国电视机构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获评委会特别奖,由巴西团队拍摄的《中国:数字支付革命》捧获最佳短纪录片奖,由美国、中国、英国联合拍摄,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获得最佳长纪录片奖。这些获奖影片,通过客观的视角、丰富的事例、优雅大气的镜头语言,跨文化语境地呈现了中国新貌,向世界展示了立体多元且活力无限的中国故事。

白酒,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符号之一。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中国故事”的全球化传播,是“金熊猫”奖和五粮液共同的追求。作为民族品牌代表,五粮液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美酒这个人类共通的语言推动中国文化在全球走得更远。

五粮液走向世界的探索之路,可以追溯至1915年。当年,五粮液自“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顺江而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世博会崭露头角,从此享誉世界。一百年后,五粮液在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再次喜获金奖,征服世界,演绎了“百年金牌不倒”的传奇。

近几年,五粮液“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足迹遍布全球。无论是在俄罗斯、奥地利、捷克、以色列等国举办高端品鉴会等活动,还是参加新加坡、俄罗斯、香港、日本、巴拿马、法国等地举行的国际展会,或是亮相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夏季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峰会、阿斯塔纳世博会等重要国际舞台,五粮液在世界重大政治、经济和文化舞台上,都与世界同频共振,以一杯“中国浓香”打开世界不同人群的味蕾和心扉,让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更加活色生香。

9月27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塞纳中国情”文化活动,在波光潋滟的塞纳河上盛大举行,五粮液作为中国文化的“使者”如期而至。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法国佛吉亚集团金融部门副主席Baudouin Courau在参加五粮液“文化盛宴”后认为,中国白酒度数高,口感更甘醇厚重,正如同中国白酒深厚的文化积淀。品尝中国白酒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方式。

不仅仅是在巴黎,不论是在纽约的街头,还是在汉堡的酒馆,或是莫斯科的广场,维也纳的餐厅,五粮液的名字,就像它的馥郁芬芳一样,满载着陈酿飘香的中国文化风靡五大洲。经过多年耕耘,五粮液已经成为海外能见度高、分布广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今年6月,在第十六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中,五粮液以2165.9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9名,品牌价值增长558.79亿元。9月,五粮液凭借优秀的品牌表现再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排名升至第25位,在酒类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获评“亚洲十大影响力品牌”。

快步走向国际的背后,是五粮液的文化自信、品牌自信和品质自信。从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五粮液传承已逾千载,浸润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化。五粮液最老的明代古窖池群从1368年连续使用至今,已达651年,在世界酿酒史上都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已经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五粮液深挖传统酿造技艺、古窖池群等背后的历史人文价值,积极探索中国白酒文化的更多国际化表达,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五粮液以及中国白酒文化故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开辟出新的路径。觥筹交错中,酒作为世界各族人民共通的“语言”,五粮液润物细无声地完成了中国白酒文化的传递,以酒为媒搭建起中外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

在本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颁奖礼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来自全球世界各地的摄制团队,将他们的镜头聚焦中国。在他们的镜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面貌、自然风光、文化特色一一呈现出令世界侧目的光彩。随着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中国白酒企业融入“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外国餐桌上都摆上了中国白酒。无论“金熊猫”国际传播奖的火热,还是中国白酒加速走向世界,都显示出中国文化在国际上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