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搭建爱心平台 激发内生动力 兰考县社会扶贫“1+3”模式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

2018-12-29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26日,在兰考县许河乡“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内,记者看到社会上捐赠的物品琳琅满目,附近村庄的贫困群众拿着政府发的积分卡,高兴地挑选着自己所需要的物品。如今,该县31家这样的“爱心超市”正搭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形成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搭平台,“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社会扶贫“1+3”模式,激发起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人口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打造“爱心超市”解供需

该县针对“供”“需”帮扶不对称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整合各类社会救济、救助资源,在16个乡镇(街道)设立31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利用每月的“固定党日”,开展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等捐赠活动,动员鼓励全县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形成了货物供给的长效机制。兜底户每月领取30分“爱心卡”,持卡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变被动给予为按需挑选,有效破解了“供”“需”帮扶不对称问题。截止目前,该县共发放170万积分,3967户贫困户在超市内领取所需物品。

二、改善人居环境唤激情

针对贫困户家居环境差、缺乏精气神等问题,该县积极发挥工商联联系服务企业的优势,鼓励企业参与到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改善中来,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定了1915户人居环境改善帮扶对象。创新使用“互联网+社会扶贫”众筹模式,154家爱心企业主动提供资金和工人,按照自愿结对原则,就地取材,利用贫困户家里旧砖、旧瓦、旧木材,通过开展“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房改院改习惯”的“七改”工作,达到了“五净一规范”,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该县建立积分考核制度,由驻村工作队每周对人居环境改造户的日常保洁和个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保洁情况好的奖励10分。贫困群众凭积分券,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三、坚持助学扶贫燃希望

该县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积极影响,通过“一听二户三公四库五助六互”的六步工作法来建立1200人的贫困生信息库。创新成立“三帮一”帮扶机制,即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1名优秀教师、1名爱心人士3名志愿者共同帮扶1名贫孤儿童。干部负责孩子家庭事务的协调解决,教师负责学习教育辅导,爱心人士提供资金救助,解决孩子的生活难题。同时,建立“三帮一”机制,开设“四点半”课堂,共帮扶896名贫困学生。

四、抓实“巧媳妇”工程促就业

该县积极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坚持能人带动,鼓励社会参与。中国证监会为“巧媳妇”工程募集资金1000万元,用于该县“巧媳妇”扶贫车间奖贴。该县还整合闲置厂房、院落、学校等,收集、选择适合留守妇女操作的来料加工等项目,实施“巧媳妇”工程,让留守妇女利用闲散时间实现家门口就业。据了解,2018年,该县共改造、新建“巧媳妇”就业基地139座,促进7600余人实现就业,实现贫困户年增收1800余万元。(鲁杰)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