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凤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投资洼地

2018-08-22 09:18
来源:凤县宣传部

 

凤县,古称凤州,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是陕、甘、川毗邻地区的交通枢纽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中国最佳羌族风情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小城、中国花椒之乡、中国林麝之乡、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县,连续八年跻身陕西省“十强县”行列。凤县主要有五大优势:

区位交通便利

全县县域总面积3187平方公里,总人口11万,境内212省道连接东西,316国道贯通南北,宝成铁路穿境而过,境内有7个火车站点,2条铁路专用线,县乡公路1050公里,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贯穿凤县全境的太凤高速、宝汉高速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与宝天高速、十天高速连接成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凤县将融入西安、兰州、成都等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经济圈。

工业基础坚实

凤县矿产资源富集,境内已发现铅锌、黄金、石墨、大理石等各类矿藏27种,其中铅锌储量500万吨、黄金储量150吨、石墨储量1000万吨,是全国五大铅锌基地之一、陕西省黄金吨产县。县内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户,工业在全县经济中的占比达到80%以上。

凤县工业基础坚实,积极抢抓陕西省大力发展汽车制造、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的机遇,以集群化、园区化发展为方向,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铸造产业园。目前已有投资12亿元的1.3亿平方米动力电池负极材料、投资6亿元的100万吨碳酸钙、投资1.5亿元的15万吨汽车铸件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三个产业园,用地供给、配套设施、优惠政策等软硬件保障全面跟进,为后续企业顺利入驻、组团发展创造了绝佳条件。

文旅产业独特

凤县境内共有国家4A级和3A级景区各3处,生态观光游、红色文化游、美丽乡村游、羌族体验游四大板块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秦岭花谷、《凤飞羌舞》、凤凰湖水景表演等精品旅游项目享誉省内外,荣获“中国最美小城、中国最美红县、中国旅游百强县”等诸多殊荣。经过十年来的发展积淀,凤县旅游业已形成了全覆盖、全体系、全景式的全域旅游格局,拥有了覆盖西安、成都、兰州等周边500公里大中城市的稳定客源市场,正处于从投资期进入收益期的黄金阶段。

近年来,凤县积极推进“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旅游开发模式,大力引进培育旅游经济实体,支持企业投资特色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以及餐饮娱乐、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三产服务项目。

农业特色鲜明

凤县地处秦岭南麓,区域气候独特,农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上乘,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中国林麝之乡。全县农产品通过无公害整体认证,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全县花椒留存1000万株,中蜂养殖5.3万箱。林麝养殖总量达到1.2万头,占到全国的60%以上。四川逢春、北京同仁堂等一批国内农业龙头企业在凤县落户多年,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等科研院所长期入驻开展产学研合作,农业发展基础坚实、条件优越。特别是凤县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医药提取加工等领域刚刚起步,是今后发展的重点领域,投资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营商环境优越

凤县始终着力在优服务、提效能、强保障上下功夫,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环境,先后制定了土地供给、金融扶持、企业直供电、招商引资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竭尽所能为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投资者利益,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着力将凤县打造为投资洼地、开放高地、创新基地、创业福地和发展宝地,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在凤县落得下、长得大、见成效。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