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幸福宝鸡

2018-08-14 11:27
来源:宝鸡市委

宝鸡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秦王朝的发祥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公元757年因“石鸡啼鸣”之祥瑞改称宝鸡。宝鸡地处关中平原的西部,辖3区9县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7万,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宝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荟萃,被誉为世界佛骨圣地和青铜器之乡、社火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宝鸡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大生态宜居城市之一、中国十佳最干净城市、中华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城市。宝鸡是我国西部工业重镇、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中国钛谷。宝鸡是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汇,连霍、宝平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西宝、宝兰高铁建成运营,形成新欧亚大陆桥上通向我国西北、西南,东西贯通陇海、北连包兰、南接成昆诸线,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枢纽城市。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2.14亿元,增速9.3%。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77.4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5.16亿元,增速1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1730元,增速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87元,增速8.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7.80亿元,增速9.4%。

近年来,宝鸡市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幸福宝鸡”的目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抓手,全面营造最佳投资环境、最佳人居环境,落实“放管服”相关规定,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改善和优化政府服务,使宝鸡正在成为各类资源充分聚集、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加快发展的新高地,招商引资为宝鸡市的经济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以来,宝鸡市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实现到位资金3732.33亿元,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297个,5亿元以上项目30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2011年的441.6亿元,每年净增超过10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954.72亿元,年均增长达24.7%,高出全省增速6.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7.07%。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1.6万人,实现财税贡献135.25亿元。外来资金已成为宝鸡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招商引资成为宝鸡追赶超越的有效途径。

一批著名企业和大项目落地生根

宝鸡独特的资源,完善的工业门类,坚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发展环境,对国内外知名企业充满了吸引力。吉利汽车、徐矿150万吨甲醇、青岛啤酒、华润新能源、国核锆业、农夫山泉等一批500强企业陆续落户宝鸡。比如:

宝鸡吉利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该项目年产整车25万台,总投资70亿元。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税收20亿元,目前吉利配套企业已有36户签约入驻,其中17户企业已本地化生产,整体带动就业5000余人。

宝鸡吉利沃尔沃发动机项目:该项目年产36万台1.5TD发动机,总投资45亿元,可望实现年产值54亿元、利税7.5亿元以上,可安排就业1200人左右。该项目是浙江吉利集团在西北地区部署的唯一的发动机项目,规划生产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最新一款、计划应用于未来十年的新产品,功率达到90KW/L,排放达到欧六标准,同时具备升级到欧七的潜力,可替代现有1.5/1.6/1.8/2.0/2.5升的普通发动机所覆盖的市场。

农夫山泉太白山工厂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2月动工建设,以最快速度于2013年3月建成投产。厂区占地16.8万平方米,厂房面积6.23万平方米,总投资22个亿,年产能162万吨,解决就业400余人,2016年产值8.3亿元,利税贡献5271万元,农夫山泉太白山工厂采用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集工业化、信息化高度融合,是宝鸡市级首批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国家级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华润新能源项目:华润电力目前在凤翔的40MW光伏项目、岐山县15万千瓦、陈仓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正在积极洽谈。2016年7月投资10亿元的陇县丰台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可投产。投资10亿元陇县关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有望开工建设。

青岛啤酒项目:该项目由青岛啤酒重组原宝鸡酒精厂和宝鸡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项目,2015年2月,投资3.8亿元的青岛啤酒宝鸡工业项目一期正式建成投产,形成青岛纯生、青岛易拉罐等五条包装生产线及一套100m3/次的糖化系统,整体形成40万千升/年的啤酒生产能力,成为青岛啤酒西北地区唯一覆盖高中低端全产品生产链的啤酒产业基地。项目总体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8亿元,年纳税总额约3亿元,并将带动地区玻璃制造、印刷、运输、劳务、商贸等相关产业的升级发展。

明晰的思路和重点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根本

思路决定出路。宝鸡的招商引资之所以有今天的骄人成绩,离不开科学的招商理念和思路的引领。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宝鸡的招商引资逐步形成“招大选优并重、内扩与外引并举,坚持六条标准,推进五个转变”的思路,取得了良好效果。招大,就是围绕打造宝鸡汽车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石油装备、煤化工四个千亿产业集群,紧盯行业领军企业,招引引领性和辐射性强的大项目。选优,就是招商选资。坚持“六条标准”,即:知名企业、著名品牌、有核心竞争力、财税和就业贡献大、土地利用集约节约、生态环保型。内扩,就是支持现有大企业大集团,实施扩能技改,引进配套企业。外引,就是依托特色优势,围绕国内外产业聚集区,吸引新投资。“五个转变”,就是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由单纯引项目向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引人才、引管理的全面引进转变,由漫天撒网向定向、定点招商转变,由单纯考核资金到位率向考核生态保护、就业率、对当地经济贡献率、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以及对宝鸡未来发展持续影响力转变,由简单的让税让利为主向全过程保障企业的发展转变。招商理念和思路的创新,使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宝鸡,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也为调结构、转方式预留了空间。

科学的工作机制是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的重要举措

强有力的执行力才是招商引资制胜的法宝。宝鸡市已经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助推招商质量年年提升。一是建立了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长亲自主持,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解决重大项目引进中的难事、急事。二是逐渐探索出了小分队招商、点对点招商、专题招商等精准招商的方式方法。三是设立招商引资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重大项目的引进和扶持发展。四是建立了“一号工程、一把手负责制、一票否决制、一套严格的项目检查考核奖惩办法”的“四个一”项目落实机制,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优良的投资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宝鸡市坚持规模扩张和功能提升并举,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狠抓城市管理,大城市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城市道路通讯、绿化环卫、水电气暖、商业网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荣获全国创新型示范城市、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城市、最中国十大美食城市、全国环境优美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等多项荣誉,使宝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重点开展优质服务积极营造政府服务的“高地”。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今年年初,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宝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宝鸡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成本行动方案》、《宝鸡市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意见》、《关于鼓励和促进我市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宝鸡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大力推进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加大行政问责,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力度,不断提高效能,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窗口服务单位、建立健全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同时健全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联系包抓领导、一个专职服务小组,“既重生又重养”,坚决实施“落实政策零折扣、优质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的环境保障措施,一抓到底,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实、长得大,确保项目建设高效进展。(郑雅峰)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