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盘锦高新区:打造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2018-08-14 11:27
来源:盘锦高新区

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盘锦高新区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着力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盘锦市是国务院确定的118个资源型城市之一,辽河油田坐落于此,有“油城”之称。盘锦市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盘锦湿地被誉为中国最美湿地,闻名遐迩。盘锦市区域面积4071平方公里,城市总人口145万,是辽宁省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市。盘锦地处辽西、辽南交通要道,周边公路、铁路、海运、航空等交通设施四通八达。

盘锦市资源丰富,年产原油1200万吨,天然气9亿立方米,是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和重要石化工业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道路沥青、防水材料生产基地、重要的化肥与合成树脂生产基地。

基础设施配套完备

盘锦高新区自成立以来,投入建设资金近30亿元,路网、管网、环保、消防、通讯、防汛系统等设施配备到位,采取PPP模式建成了电子产业园和盘锦第三污水处理厂,启动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规划区域全部实现“九通一平”基础配套。区域内星级酒店、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盘锦港晋升国家一类港口,港口优势明显,为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水平奠定基础。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园区内道路便捷畅通,绿色水系纵横贯穿,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园区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盘锦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列入“4+3”战略性工作重点,出台36项举措。2016年,盘锦市把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纳入区域发展战略,与中央和辽宁省相关政策契合,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土地使用、税收、财政扶持、金融信贷、人才引进和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为盘锦高新区的创新升级营造了优越的政策环境。

公共服务平台完善

盘锦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公共审批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一站式”审批服务效率。打造公共研发平台,以陆海研究院和天意公司研发平台为核心,利用辽河油田开发技术研发中心为核心的公共检测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研发和本地化检验检测服务。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创业+基金+孵化”模式,设立了盘锦中小企业扶助基金、盘锦柒零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启迪之星(盘锦)天使投资基金等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吸引多方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大数据服务平台,汇集企业在科技、人才、项目等方面信息,提供综合要素服务。

创新创业载体丰富

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北京-盘锦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联盟共吸纳成员单位241家。通过组建联盟,整合北京-盘锦两地石油装备及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及市场开拓等优势资源,形成跨地域产业联盟的独特竞争优势。依托联盟,合作开展重大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活动,建立人才培养交流机制,合力开拓国际市场,深化校企、院企合作,达到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加速了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组建盘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共18家。集聚创新要素,共享科技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解决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引领海洋工程装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建设科技孵化器。建设盘锦科技孵化器,孵化面积1万平米,在充分发挥园区硬件优势的基础上,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有潜力的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向高新区集聚,打造全市领先的小微企业众创区。目前,在孵企业45家,入驻率达90%,相继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建立辽东湾科技园科技孵化器,已列为省级众创空间,总面积1.5万平米,东华软件、盘锦北斗恒星等31家科技型企业已入驻。三是建设“互联网”大厦。目前,已入驻企业220家,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用互联网的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开启盘锦“互联网+”双创新时代。

修建标准厂房。为引进、培育、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根据入驻项目需求,高新区已建成2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其中创业孵化基地6.6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2家。

启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逐步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过程孵化服务链条,形成对初创期及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的强大承载能力,使之成为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促使资产、资本与产业发展充分融合,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市场开发机制强大

盘锦高新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依托企业家联合会和产业创新联盟,组织企业抱团出海,以俄罗斯远东地区为突破,积极开拓中亚、南美、非洲等海外市场。先后组织50余家成员企业以统一参展的方式,参加俄罗斯、加拿大等国际顶级石油装备展会,全方位推介“能源装备全产业链供应商”的品牌形象,影响深远。园区与国内行业龙头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能源装备进出口企业以及中非经贸投资促进会等社会团体,建立了开放渠道和信息互通机制,联盟骨干企业恒泰艾普公司在高新区设立了国际贸易公司,带领成员企业共同开辟海外市场。

体制机制灵活高效

建立“四不”园区管理运行机制。为全面落实好“放管服”,在接住用好下放权限的基础上,建立了“审批不出园区、收费不进园区、检查不到园区、服务不离园区”的“四不”园区管理模式。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制定了标准化全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实现“并联审批”。取消所有下放到园区的收费事项,依托市、区政府派出机构开展常规检查,逐步实现检查不到园区。采取竞争机制引入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为入区项目提供市场化第三方专业服务。积极推行审批事项“全程代办”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我办”无偿服务。

实施投资与服务便利化改革。用足、用活新一轮振兴东北支持政策,抢抓辽宁纳入自由贸易区机遇,立足“两个便利化”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企业注册电子化改革,启动了“多规合一”改革;建立“统一踏勘、多评合一、统一评审”新模式,探索建立“企业承诺、先批后审”的“容缺受理”机制,逐步构建“零审批”园区。

党的建设引领护航

盘锦高新区牢固树立“围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园区不断创新非公党建的管理运行模式,以“企业社区”党委主抓非公党建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广泛认可。通过“企业社区”模式的建立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刘伟)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