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水桦甸 五彩金城

2018-08-14 11:27
来源:桦甸市委办公室

桦甸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松花江上游。(松花江红石湖经抚松露水河距长白山天池水路距离为224公里,经103省道-201国道陆路距离为253公里),幅员6626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为“八山一水一分田”,1908年设县,1988年撤县设市,辖3乡、6镇、5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2个省级特色工业园区、156个行政村,总人口45万。桦甸市旅游资源富集,境内分布251条中小河流,松花江自南向北流经桦甸境内约150公里,松花江上游有白山、红石两个发电站,梯次形成了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个大型人工湖泊。白山湖被称为“长白山下第一湖”,红石湖素有东北第一狭湖之称,白山湖通往长白山的松花江黄金水道更是被誉为东北的“小三峡”。境内森林覆盖率72%,有红石、肇大鸡山两个国家森林公园,是全省唯一拥有两个国家森林公园的县级市。被命名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长白山林蛙之都、国家野山参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十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之一,2014年被列入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域,被评为省森林城市。

桦甸是吉林、辽源、通化、白山、延边五个地级城市的几何中心,处于国家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东西经济走廊”与“长吉长”(长春—吉林—长白山)文化生态“南北旅游走廊”的交汇处,是长吉图的“金腰带”、长白山的“金腹地”、松花江的“金水道”、吉林市的“金粮仓”,自然景色优美,旅游资源富集。素有“北国金城”和“林海、水乡、游园、电城、矿都”之称。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2010年至2011年红石镇和夹皮沟镇相继被评为中国特色旅游名镇,2015年我市荣获“美丽中国优秀旅游县(市)”荣誉称号。

森林旅游资源。桦甸森林覆盖率65.4%,被评为“省级绿化标准县”和“省级森林城市”。野生经济动植物千余种,被命名为“中国·长白山林蛙之都”和“国家级野山参标准化示范区”,被列入我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域,申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县(市)。是吉林省内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县级城市。

水域旅游资源。松花江、辉发河两大水系连接251条中小河流。其中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湖联珠”,是长白山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景观独特,水域风光俊美,天成景观林立,绿色生态旅游景致怡人。白山湖素有“长白山下第一湖”之美誉,森林覆盖率达98%,景区内有亚洲最大的地下水电站——白山电站。红石湖森林覆盖率90%以上,由于白山、红石两大电站持续发电,冬季湖面不冻,形成奇特的自然奇观——38公里雾凇长廊。这里的雾凇持续时间长,面积广,为国内最大、独具特色的雾凇景观带。

工业旅游资源。松花江上三座电站有两座在桦甸域内(白山电站、红石电站)。亚洲最大的地下发电厂——白山发电厂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桦甸铁、黄金等金属矿产及霞石正长岩、方解石等非金属矿产储量丰富,是全省四大铁矿基地之一,夹皮沟百年矿井采金史可追溯到唐朝天宝年间,距今有1800多年历史,2006年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黄金第一矿”称号,黄金品质达到99.99%,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免检产品。

红色旅游资源。抗联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将军战迹地;副总指挥、政委魏拯民殉国地;蒿子湖密营、路蜜顶子、会全栈、头道溜河及蚂蚁岭等红色战迹地遗址36处。抗联遗迹蒿子湖密营已开发成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并被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授予党史教育基地;魏拯民殉国地已被列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几年主要的抗联活动地已纳入全省红色旅游线路。

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乾隆巡游幸赐的寿山仙人洞,是吉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保存完好的旧石器时代人类洞穴遗址(距今2万年前);唐代渤海国苏密古城遗址(公元七世纪),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苏密枫雪谷秦汉石刻群历史悠远;“放山习俗”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各地影视剧组相继到桦甸拍摄了《激战无名川》、《女人不是月亮》、《流泪的红蜡烛》、《河弯弯路弯弯》、《关东金王》、《静静的白桦林》等近40部影视剧。农民画创作形成品牌,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7年桦甸市委、市政府提出了“431”绿色产业体系和“335”行动计划,又提出了“四位一体、五项联保”攻坚举措。桦甸要坚定不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摆脱资源依赖,打造产业转型新体系。重点围绕“431”产业体系部署创新链,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以“一江三湖、四线五区”为全域旅游核心资源,打造山水桦甸、五彩金城。把握长延高速和环湖旅游公路建设有利契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山水禀赋,把我市打造成为长白山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吉林市“一江三湖”旅游经济带的核心景观区、北方旅游目的地。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精心策划,精准发力,着力打响富有桦甸特色的白桦品牌、山水品牌、生态品牌。推进旅游资源充分释放,采取“大景区+服务基地”模式,加快环湖旅游公路和特色村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发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黄金旅游水道,大力推进红石湖秘境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苏密古城遗址公园。将旅游业作为撬动其他服务业的支点和带动各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带动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电子商务、交通物流、文体娱乐、健康养老等相关服务业整体跃升。(作者:孙严志)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