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太极故里 山水焦作

2018-08-14 11:27
来源:焦作市委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370.6万,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六城市之一,是中原城市群和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节点城市。相继荣获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等荣誉称号。

焦作市因煤而建、以矿起家,曾是全国著名的“煤城”和全省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焦作市积极推进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建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持续健康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2082.6亿元,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2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2亿元,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8.9亿元,增长11.9%。

历史文化悠久

焦作古称山阳、怀州,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现存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留下了神农尝百草、女娲补天等优美的传说,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许衡、朱载堉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是“竹林七贤”的聚集地、陈氏太极拳的发祥地、“四大怀药”的原产地,被国家武协命名为“太极圣地”。

山水风光秀美

焦作风光秀丽,太行山在焦作北部连绵百余公里,从东到西分布着1000多处景点,山水相依,雄中含秀,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拥有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3个国家5A级景区和焦作影视城、圆融无碍禅寺、嘉应观3个国家4A级景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太极故里、山水焦作”品牌已在全国乃至东亚国家叫响,成为全国新兴的旅游热点城市。

自然资源丰富

焦作水资源充沛,境内河流众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贯穿焦作,有充裕地表水资源,已探明地下水储量35.4亿立方米,固有“晋煤焦水、天赐良缘”的美称。焦作电力、天然气资源丰富,境内现有电力装机容量460万千瓦,西气东输工程、晋气入豫工程及中石化榆济线安-洛支线为焦作提供了充足的燃气供应,天然气管网布局已建成,能源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交通便捷畅通

焦作地处我国南北交汇点,东西结合部,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城市之一,是中原城市群和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有京广、焦枝、焦太、焦新、侯月五条铁路线;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车运营,郑太铁路、新焦济洛城际铁路快速推进。郑焦晋、新焦济、焦桐等高速公路与京珠、连霍、大广、二广等国家干线高速公路相通。焦作距国家规划的郑州国际航空港仅155公里,空运条件便利。

农业基础良好

焦作是中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和优良小麦种子繁育基地,是中国北方第一个吨粮市,夏粮单产连年保持全省第一,被命名为“全国农机化示范区”、“全国优质小麦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 形成了优质粮食、奶业、林纸、怀药等四大产业化链条和面品、怀药、肉品、果蔬等九大农业产业化集群。 “四大怀药”(山药、菊花、地黄、牛膝)以其药效独特,闻名中外,畅销全国,远销东南亚和欧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国药”、“华药”,受到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业结构完备

焦作现已形成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十大产业,是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制造基地、国家铝工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河南首批省级生物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中原内配气缸套、隆丰皮草羊剪绒、焦作健康元的头孢类药品母核7-ACA产能均居世界第一,风神工程胎、佰利联的锆产品、铝盐、多氟多的高分子冰晶石、无水氟化铝、六氟磷酸锂规模居全国第一,广济药业的核黄素、国药容生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新开源的PVP等产品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造纸机械整机及其配件产能居全国前三位。

投资载体完善

规划建设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8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一批特色专业园区,总规划面积369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110.7平方公里,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土地供应。拥有豫北地区首家海关--焦作海关。

电商发展迅速

近年来,焦作市委、市政府抓住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率先在河南省建立了第一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了浪潮集团、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30多家知名电商,形成“一区多园、一园多点、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的格局。201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

服务高效快捷

焦作是河南省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5个重点城市之一,是商务部确定的中部9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之一、中部地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焦作倾力打造效率政府、阳光政府,大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开通网上服务大厅,成为河南省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投资优惠促进政策,营造了低成本、高效率、优质服务、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