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城市:打造百万人口生态型世界镁都

2018-08-14 11:27
来源:海城市委办公室

海城市位于辽东半岛腹地,沈阳经济区之中,全境总面积2732平方公里,辖腾鳌新城、海西新城、牛庄新市镇、析木新市镇等“两城、两市镇”,有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114万,其中市区人口36万人。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海城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自燕秦开始置县,素有“辽左重地”之誉。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改海城县为海城市。海城境内的孤山仙人洞古人类遗址、析木石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城高跷、牛庄喇叭腔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城喇叭戏、皮影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镇牛庄被国家文化部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自然资源极为丰富

海城矿产资源丰富,境内探明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达40余种,是世界菱镁、滑石探明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其中菱镁矿储量达26亿吨,占世界的1/4;滑石探明储量为5700万吨,品质为世界之最,拥有“世界镁都、滑石之乡”的美誉。海城农业资源自然分布为“五山一水四分田”,170万亩山地宜林宜果,名产南果梨被誉为“果中皇后”;148万亩耕地,年产粮食66万吨、蔬菜80万吨;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2万亩,是棚菜生产的发源地之一。白云山、九龙川风景区为国家AA级风景旅游区,东四方台温泉度假区为国家A级旅游区。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海城处于辽东半岛与内陆的连接点上,是辽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海城东接边城丹东,南邻港口城市营口和大连,西依油城盘锦,北靠钢都鞍山和省会沈阳。境内沈大高速公路、长大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纵贯南北,海沟铁路、海岫铁路和正在建设的京丹高速公路、盘海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横越东西。北距桃仙机场100公里,南距大连周水子机场240公里,境内的腾鳌机场和即将建成的鞍山牛庄港,将全面提高海城的空、水路运输能力。

改革开放形势喜人

在发展中,海城坚持国内国外并重,域内域外并重,注重招商的实效性,坚持做到带着空间、带着规划、带着基础设施实施招商,全面提高了招商引资的质量。同时,海城市委、市政府继在空间打造和项目储备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开复工,沈车集团机车铸件、西柳中国商贸城、金工风力发电机主轴、厦门雅园菱镁工艺品等一大批超亿元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海城经济发展持续能力显著增强。2009年,全市开复工项目310个,开复工率100%,其中竣工投产80个,实际完成投资110亿元。

产业布局实现突破

近年来,海城市委、市政府打破行政区划,规划建设了腾鳌新城、海西新城、牛庄新市镇、析木新市镇等“两城、两市镇”,大规模实施“三迁四进”,并采取财政投入和BT(建设—购买)融资等方式,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确立了“一大基地、七大产业、十七个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定位和“百万人口生态型世界镁都”的城市定位。通过“两城、两市镇”和园区建设,进一步整合了生产生活要素,培育了经济增长优势,同时启动了土地修编、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实质性工作,将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稳定等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到经济区,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推进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建立了规委会集中审批和重点大项目联审制度,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全面实行了“一会制”审批、“一站式”服务和“一费制”收费;成立了一家政府投资公司、一家担保公司和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依法理顺企业历史遗留的土地和房产手续问题,增强了企业资源变资本的能力;大力开展了软环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了经营和社会秩序,营造了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专业市场繁荣发展

初步形成了以中国西柳商贸城、南台箱包、海城建材等为龙头,以遍布城乡的集贸市场和商业网点为补充,以为之匹配的生产加工及运输企业为基础的比较完备的市场体系。近年来,海城加快了市场的提档升级,西柳中国商贸城、新南台箱包市场、中小蔬菜批发市场、马风南果梨市场等项目成功启动,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市场的经营档次和水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专业市场60余处,围绕市场兴办的各类企业1000余家,专业线路200余条,专业市场辐射国内20多个省市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代服务异军突起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实施连锁经营、集中采购和配送的营销方式,目前已建成加盟农家店500个,实现了全市镇村全覆盖;培育客运企业18家,客运车辆967辆,营运线272条;客运出租企业16家,出租车辆2467辆;道路货物运输企业84家,运营车辆6778台,年货运量110万吨;物流企业12家,主要经营以商品仓储、代理、运输、配送等服务为主。2009年,全市商业网点总数达到2.2万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6亿元,增长了21%。

经济基础日渐雄厚

近年来,为保证不断加大对发展经济、城市建设和民生方面的投入,海城把加强财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通过推行非税收入管理新模式,压缩非刚性支出,成立政府采购中心和招投标中心等方式,积极培育新的财政增长点。特别是通过项目拉动,全市税收超亿元镇达到8家,其中超两亿元镇达到4家。2009年,海城市荣登全省第二届生活质量排行榜县(市)榜首。入选省级文明城市。获得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喜获2009中国最具幸福感十强城市殊荣。在2009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中,海城市成为东北三省县级“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和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四项桂冠的唯一获得者。

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海城市委、市政府将牢固树立税源经济、体验经济和民本思想“三种理念”,着力推进行政区划向经济区划、海城投资向投资海城、敢为人先向善为人先、存量资源向发展资本、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镇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六个转变”,做强城市和产业“两大产品”,努力实现产业、城市和人民生活“三个新变化”,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王伟)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