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奋进中的淄川经济开发区

2018-08-14 11:27
来源:淄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淄川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全貌

淄川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按照“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以开发区为中心,分别以罗村、双杨和昆仑为副中心,促进区域有机融合,实现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一面旗帜。淄川经济开发区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在全市9个省级开发区科学发展观点评中名列第1名,在全省13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列第6位;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淄博市示范园区。开发区现有企业1100余家,2所高校,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2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企业58家。

高楼林立展新颜

产业情况。发挥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按照“高、新、轻、绿”的产业要求,主打“4+X”优势产业,即重点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高端新材料、新能源电池和现代物流,明确发展产业板块,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增强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着眼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形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商物流等10条产业创新链,重点建设汽车产业园、淄矿产业园、绿色低碳智能产业园等10大产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抢占发展制高点,打造淄川经济发展增长极,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项目服务。突出园区特色,坚持把关在前、并联预审,建立入园项目“绿色通道”,实行“一条龙服务”,先行并联预审把关,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进行现场集中审批,确保项目第一时间核准落地。实行重点项目领导挂包制,制定重点项目建设汇编,明确责任主体和任务清单。实行定期联席会议交办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解决,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企业家之家创建工程,优秀店小二争创工程,厚植本土企业,成立凤凰商会,定期举行企业家沙龙,传达解析各项政策文件。创新“一支基金+一个核心企业+一个园区+一个产业”的模式,对园区进行建设。

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服务中心

基础设施。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连接淄博主城区的淄川新区。紧紧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和“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奋斗目标,主动融入,积极对接,实现全域融合。加快推进天津路、北京路等道路建设,打通融入张店中心城区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搭起淄川新区的城市框架,形成“九纵九横”的道路格局,形成西进济南、东收淄川、北扩张店、南延博山的核心地带。打破行政区划,统筹引控各镇办产业发展和布局,通过空间、能源、环保等的统一调配优化园区空间,做大做强做优园区经济。

创新创业。发挥生态优势,努力建成极具魅力的创新创业家园。按照“南居北工、东游西学”的发展格局,突出“活力新区”特色,在文化、生态上下功夫,主打“五山四湖三河两轴”的景观带;借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推进合村并居,实现涉及3983户的万人大迁移,在胶王路以北形成2.4万亩的连片工业园。依托高创中心和唐骏、金城等14个高等院校实践基地,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主动承接大学城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场”。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专家楼,引进银座超市,加快松龄西路、奂山路商业街建设,在餐饮、家政、购物、休闲、娱乐等方面提供最优质服务,切实拴住创业者的心、留住创业者的人,同时加快建设山体公园、城市广场、活动中心,让居民休闲有去处,活动有场所,娱乐有伙伴,推动产城融合、人文互动,建成极具魅力的生活创业家园。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