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凯里:创新投融资模式 引得资本“活水”来

2018-08-14 11:27
来源:凯里投资里促进局

 

凯里新貌 (李辉 摄)

凯里市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向中部丘陵过渡地带的苗岭山麓,辖11个镇、7个街道,国土面积1571平方公里。有凯里经济开发区、炉碧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70万人,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新兴城市。近年来,凯里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中国十佳风貌城市”“中国100个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先后荣膺“中国特色民族风情旅游城市” “苗侗医药养生之乡”“中国酸汤美食之都”“中国民族优秀建筑之乡”“中国生态魅力市”。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1.04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36.8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6.31亿元,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9355元、10786元,分别增长9.6%和10.6%。
   根据《凯里—麻江城市总体规划》,按照“产城游”空间布局,到2030年,凯里将建成150万人口具有国际旅游接待能力和苗侗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型现代化城市。近年来,凯里市积极推进凯麻同城化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了“一城两轴三区”的凯里核心经济圈,凯里老城区现代都市化经济圈逐步形成,凯里经济开发区和炉碧经济开发区作为产业发展聚集区的作用日益凸显。

 

鼓楼下的新都--凯里(杨黎 摄)

发展定位。凯里市委、市政府突出山水田园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功能定位,遵循“凯麻同城、州市共建、城乡统筹、产业支撑、项目推动、要素保障”总体思路,坚持“三线推进、三产升级、三区互动、路网密布、中心开花”的工作举措,促使凯里经济社会向新常态转变、向提升品质品位转变、向投资拉动与产业支撑并重转变、向滨江时代打造山水田园城市转变,建成州府城市发展最好、人文环境最佳、国家级品牌最多的贵州省最好城市。

区位交通。凯里紧邻湖南、广西,是东部沿海地区进入西南,西南通往华东、华南的交通要地,处在西南三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的第一梯度上,有地缘之利。这里是贵州东线旅游集散中心,也是全省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产业承接的示范区。湘黔铁路、株六铁路复线和沪昆、厦蓉、兰海、余凯高速公路贯穿全境,龙洞堡国际机场、凯里黄平机场、贵广高速铁路、沪昆高速铁路相继开通,极大地缩短凯里与珠三角、长三角和全国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已构筑起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格局。

生态环境。凯里市地处云贵高原向中部丘陵过度地带,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凯里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处于人类最适宜居住的最佳纬度20-30度之间。年平均气温15℃,年降水量1240.4毫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53.28%,是天然的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有明清时期黔东古镇下司,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民族传统节日多达135个,素有“百节之乡”、“芦笙故乡”、“东方斗牛之乡”的美称,被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列为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胜地。

资源禀赋。凯里资源丰富,水量充沛,电力充足,是资源优越的黄金宝地,已探明的矿藏有煤、铁、铅、锌、重晶石、铝矾土、石英石、硅石岩等,其中煤矿4000万吨,铁矿10930万吨,铅锌矿122万吨,铝土矿8000万吨,重晶石矿370万吨,石英砂矿1689万吨,水泥用灰岩矿9196万吨,白云岩2502万吨。硅石中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名列西南之冠;铝土矿储量位居贵州省第二位。

人力资源。凯里地区共有五所高等院校和1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8万余人,其中本科约1.5万,大专约4.5万,中职约2万,每年输送掌握各项专业技能的毕业生近2.7万余人,为凯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目前凯里市富余劳动力27万余人,普通工人工资为1800~2800元/月,技术用工工资为2500~3500元/月。

 

舞动的苗寨 (王绍帅 摄)

精准把握招商引资重点领域,突出城市投资价值

结合资源优势和区域规划,2018年将从以下五个领域抓好招商工作:加快推进“双千工程”项目,围绕做大工业规模和补链强链两个方面推进工业项目招商,重点是加强以电子信息、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民族医药加工、特色轻工业为主、新型建材等项目招商工作。加快推进“两个宝贝”招商,加大力度推进以巴拉河沿线、清水江沿线、下司古镇景区、香炉山景区打造和小高山公园、滨江公园等建设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链项目招商工作。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招商,围绕凯里市大扶贫战略的实施和“一减四增”工程,扎实推进以山地高效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民族医药种植、生态畜牧养殖等为主的大农业项目招商,以及产业扶贫子基金招商。同时,充分用好杭州市西湖区对口帮扶资源,加强电子商务产业招商对接,搭建优化“凯货出山”通道。加快推进城市开发招商,继续推进以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以及养老养生产业和社会、教育、医疗服务事业为主的项目招商。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业及总部经济招商,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开展产融对接,引进金融机构,引进总部企业,切实解决凯里市在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

 

原生态家园——巴拉河

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服务,打造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坚持开展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理服务,根据《关于印发凯里市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理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凯里市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凡符合条件的项目,即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各职能部门对进入“绿色通道”审批的项目,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审批过程遵循从简从快、一次性告知、超时默认、集中咨询、联审联办、限时办理、超时问责、疑难会商、协助报批的原则,按照一窗受理、转办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程序进行办理。

推进联审联办“绿色通道”。为落实政务服务试点改革相关工作,根据联审联办原则,可组织事项涉及的相关部门在接到符合要求的受理申请时,都在假定本部门审批业务的前置条件全部成立的基础上,齐头并进,同时受理申请,并先行完成本部门的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根据联审联办原则,通过“绿色通道”服务,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

优化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市政务中心通过标准化建设,督促各窗口单位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使审批事项的办理从“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5个环节,减少到“受理、审核、办结”3个环节,使审批事项对外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40%以上。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优化再造代办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效能,结合大数据“政务云”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凯里市在全州率先将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迁移至“云上贵州”平台,共享行政审批和代办服务办理数据。强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审批服务系统的各级应用,实现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构建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融合发展的政务服务新格局,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客商办事成本。

凯里苗侗风情园

以服务带招商,用服务促落实,构建亲商、重商、护商、安商的发展环境

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下,为突破招商工作瓶颈,改变招商引资方式,以服务带动招商工作,用服务促进项目落实,全力构建亲商、重商、护商、安商的发展环境。

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切实为项目解决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从小事入手,做好客商的服务工作,树立服务工作无小事的工作作风,积极帮助客商解决各种问题。从帮助客商联系申办本地手机号码,安排用车、接送,做政策咨询,安排住房等事情做起,让客商能够舒心投资;强化服务职能,加强协调服务。为更好更快的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为企业协调落实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项目协调征地拆迁,水、电安装,广告牌设置等事宜,让企业能够放心建设;三是随着项目陆续建成,还为企业的发展规划提供建议,安排推介宣传,将客商留在凯里,把更多的项目落在凯里,让客商把凯里当成“娘家人”,让企业能够安心发展。为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工作,在炉碧工业园区试点实施“厂长助理”工作模式,每个项目都安排一位工作人员作为项目的“助理”,全程为项目的建设排忧解难,帮助项目建设企业开展代办服务、协调各相关部门、争取优惠政策等大小事宜,让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做好项目建设。

创新联动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创建优质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尽快建成。通过推动部门联合开展服务,改进服务工作机制,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规划、建设部门主要从土地、道路建设等工作做好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市行政中心做好项目行政审批的推动工作;工信、农林、旅发等部门在产业优惠政策上积极给与支持;城管部门通过对产业园区美化、绿化工作,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市投促局则全程跟踪,统筹做好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联系督促各部门及时为企业做好服务。通过联动代办服务,帮助入驻渝凯产业园的10户企业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达成了试产,创造了“渝凯速度”。

 

凯里清水江风雨桥(陈沛亮 摄)

落实优惠政策,营造“信守合约、讲求诚信、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营造“信守合约、讲求诚信、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凯里市积极落实兑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并为重大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利,切实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服务与支持发展相结合,落实产业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为助推企业发展,自2011年以来,将服务与支持企业发展相结合,为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企业兑现协议约定的各项产业扶持资金和补偿款近8亿元,切实帮助企业减压释负、降低成本、轻装上阵,推动企业在技术创新、扩能升级上投入更多资金,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积极营造“信守合约、讲求诚信、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

以有针对性的的扶持,助推优强企业发展。为更好的扶持优强企业发展,对部分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例如,为推进优强企业黄帝尾气发展壮大,助推企业扩能升级,凯里市大力扶持企业的二期建设,采取由政府按企业设计要求建设标准厂房,再由企业逐步进行回购的形式,大幅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黄帝尾气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扩能升级,同时实施了一系列做大做强企业、做优环境的扶持措施,帮助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让黄帝尾气在运行一条生产线的电费成本,就比沿海地区节约近80万元,整个制造成本能降低约20%。

 

民族文化园 (詹福平 摄)

强势推动投资相关工作,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高城市投资价值

立即行动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为推进凯里市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带动能力强、投资强度大、环保能达标、发展潜力优、吸纳就业多的企业,将围绕两个方面,切实开展工作。摸清招商资源家底,特别是要分类梳理土地供给资源和城市空间,包括集中成片成块的资源和市区内零散的、可以调剂的资源,同时还有即将建成可供使用标准厂房,规划定位、交付时间、空间布局一定要清晰。主动积极协作,树立凯里地区招商“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统筹协调,特别是要加强对项目储备、包装、洽谈、签约、审批、落地等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彻底形成。

创新丰富招商引资工作方式。主要是围绕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避免盲目招商、无序招商。借力中介机构,强化委托招商。目前,凯里市已与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委托招商协议,该公司将为凯里市提供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区的委托招商服务,每年帮助凯里市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亿元的项目16个以上,同时确保至少3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各单位要主动与上海东方龙对接联系,充分利用东方商务龙的平台资源强化项目对接,确保项目引进取得新突破。围绕目标企业,强化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中科汉天下、渝凯产业园、云谷田园等重点企业的引领作用,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装备式建筑等领域为重点,引进建链、补链、强链的重点产业和项目,整合提升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大型国企、央企、省属企业和优强民营企业强化专题招商。根据凯里市城市规划,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2018年凯里市棚户区改造类项目为抓手,针对大型国企、央企、省直企业、品牌企业、优强企业制定招商专案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切实解决当前凯里市财政困难的问题。围绕重大活动,强化平台招商。充分利用京交会、广交会等大型交易博览会和贵洽会、酒博会、数博会、旅发大会等省、州级重大活动平台开展招商推介,扩大凯里的商务圈、朋友圈,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实效。

迎客人 (陈沛亮 摄)

扎实搞好投资项目跟踪服务。项目洽谈后的及时跟进是招商引资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2018年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提升:建立项目跟踪机制,市投促局要对交办给部门的项目进行备案,及时调度项目各部门项目跟踪和推进情况,各部门要对没有跟踪的洽谈项目列出原因并进行反馈。优化招商签约流程和要件,简化项目签约的程序,规范项目签约的要件,有关的合法性审查和竞争性审查要依法依规、明确时限、意见清晰。针对意向性项目,相关业主部门要加强跟踪对接,加快研究合作方案和投资方案,争取转意向为合同,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针对已落户项目,要指定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助项目报批、建设和生产经营,定期召开项目专题会议,摸清项目情况,梳理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方案和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采取问责制,倒排时间表,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能留得住、发展好。针对已退出的项目,责成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评估工作,签订退出协议,查找结症,尽快重新配置资源开展二次招商。

切实提升优化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是投资商考虑是否投资的重要因素,要围绕打造富有吸引力的投资高地来定位凯里的营商环境。目前凯里市已成立凯里市营商环境整治管理办公室,负责调度凯里市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设立投诉、举报信息网络平台,开通凯里市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应诉专线,并将客商服务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并下发了《凯里市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开展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政务窗口服务质量、公用企业涉企服务、政府失信行为、政府涉企服务效能和第三方评估发现突出问题六个方面的集中整治。市营商环境整治管理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要按时联系凯里市招商引资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在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接到的投诉事项和投资企业的要求采取交办处理,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放管服”要求时限限期处理(或整改)。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营商环境整治管理办公室要加大督查力度,按照“尽职免责”的相关规定,对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人员进行严肃追责。

凯里精彩斗牛场面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