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龙川:打造珠三角产业转移的一方热土

2018-06-12 11:22
来源:龙川县委宣传部

龙川是一个有2231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秦朝古镇,汉唐名城”之美誉。龙川是一个现代的生态环保城市,风光秀丽,青山环抱,碧水绕城,是人们安居创业的风水宝地。龙川是一个新兴的投资置业城市,商机勃发,优越的环境使外来投资者纷至沓来,成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一方热土。

龙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龙川始设于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至今已有2231年历史,是广东最早立县的4个古邑之一,是南越王赵佗的“兴王之地”、客家文化和岭南文化发源地,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遗存丰富、文化多元的千年古县,也是原中央苏区县、全国油茶示范县。

龙川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龙川森林覆盖率达72.5%,生态环境优美,是“广东省林业生态县”,也是广东省生态保护发展示范区,境内有广东第二大水库——枫树坝水库、广东七大名山之一——霍山、海拔1318米的粤东第一高峰——七目嶂及16个自然保护区,还有广东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佗城,以及合溪温泉、九龙潭瀑布、五兴龙苏维埃政府旧址等旅游景点。龙川是全国特色农业加工基地,主要特产有牛筋糕、天然矿泉水、茶油、茶叶、腐竹、鱼生等。常年空气质量维持在国家一级标准,人居环境优越,既是适合人们居住生活、休闲度假的生态城市,又是投资兴业的宝地。

龙川区位优越、交通非常便利。龙川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和韩江上游,南近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北邻江西等广大内地省份,是广东沿海与内陆地区的结合部,是珠三角的“近水楼台”,是安居创业的风水宝地。纵贯中国南北的京九铁路与广梅汕铁路在龙川县城交汇,并设有华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龙川北编组站,是岭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河梅高速公路在龙川县境内设立三个互通立交出口。国道205线横跨东西、省道S227线贯穿南北。赣深高铁途经龙川并设龙川西站,将在2017年底动工,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双龙高铁(龙川至龙岩)计划明年初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东西走向的汕昆高速将于2017年12月建成通车,南北走向的河惠莞高速也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龙韶铁路、龙汕铁路、龙寻高速和通用机场已纳入规划。未来,龙川将形成“一机场两高铁四普铁五高速”的综合交通网络。届时,龙川将融入粤赣闽和华南地区的“1小时经济圈”。

龙川潜力巨大、园区蓬勃发展。龙川县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总面积29平方公里的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近年来,龙川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大力推进园区提质增效,致力于把龙川产业园打造成环珠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地。目前,产业园区落户企业71家,初步形成了以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园区工业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2012-2016年连续五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园区”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连续5年考评优秀的一般园区。2016年,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区被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热泵产业联盟授予“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荣获“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广东省节能产业示范园区”“广东省风云园区”、优质服务“五星级园区”等荣誉称号。

龙川服务高效、投资环境一流。近年来,龙川县认真贯彻中央和广东省、河源市招商引资和扶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在发挥龙川自身区位、资源等优势基础上,充分发挥政策的先导作用。先后研究出台了各种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比如,出台了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加快提升企业质量效益扶持政策、龙川县光电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助推产业在龙川做大做强做优。同时,龙川县在营商环境上树立抢跑意识,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2013年在广东省首创为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代办制”服务,实施由专职代办工作人员免费为落户企业代办项目立项、证照办理、用地审批、厂房报建、环评评审、竣工验收等报批审核事项,并先后出台了《关于龙川县投资项目代办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健全实施“代办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龙川县“代办制”人员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范了代办范围、工作职责、办理程序、工作机制、责任落实等细则。“代办制”服务自2013年实施以来,为落户龙川的60多家企业办理办结420多项事项,得到了众多落户企业的充分肯定。

当前,龙川正致力于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新城、“一带一路”在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枢纽节点,努力争取县域经济走在全省前列,全力建设“人文名县、生态优县、交通强县、产业大县”。下一步,龙川县将充分发挥区位、要素资源及深圳宝安对口帮扶等优势,积极构建“以建筑工业产业化为引领,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做大做强“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打造“国家级现代建筑工业产业基地”。龙川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机遇,也必将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机会。

今天的龙川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具有广阔的投资发展空间,优惠的招商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龙川上下各级将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扎根龙川、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真诚欢迎社会各界企业家到龙川考察调研、投资兴业,积极投身龙川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