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肇庆 ——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2018-06-12 11:22
来源:肇庆市商务局

肇庆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关键节点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和最具潜力的主体城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中游,东接广州、佛山,西与广西接壤,是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全市面积1.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44万,下辖端州、鼎湖、高要3个区,广宁、德庆、封开、怀集4个县,代管县级的四会市,设立了肇庆国家高新区、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近年来,肇庆大力实施“东融西联”战略,解放思想、产业强市、实干兴肇,紧紧扭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城市扩容提质“三大抓手”,聚焦东南板块、聚焦产业和新区,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珠江西岸重要经济增长极、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十二五”期间,肇庆GDP年均增长11.1%,GDP跨越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当前,肇庆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已吸引了中国电科、华侨城、新兴际华、京东集团、小鹏汽车等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纷纷抢滩落户肇庆。肇庆具有三大发展优势: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七星岩

肇庆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

肇庆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200多年历史,“四大名砚”之首端砚就产自肇庆。两广总督府在明清期间驻扎肇庆182年,是岭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包青天”包拯曾在肇庆主政3年;六祖慧能在肇庆潜心修行15年;利玛窦进入中国大陆的第一站就是肇庆,一住就是6年,并在肇庆制作了第一幅中文版的世界地图;龙母是岭南江河的保护神,德庆县的龙母庙是所有龙母庙的祖庙,这些都是岭南文化的重要源泉。

肇庆是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肇庆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5%,市域内西江常年保持II类水质,是全国水质最好的大江大河之一。环星湖绿道被誉为“中国最美的绿道”,星湖风景名胜区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鼎湖山单位负氧离子含量为北京八达岭的20倍,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7%,PM2.5年均浓度在35微克/立方米左右,被人民日报评选为全国18个“洗肺”城市之一。

随着肇庆市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也大大改善。这是绿意葱葱的大冲交通枢纽。

肇庆区位交通独特,发展潜力巨大

肇庆是华南重要的交通枢纽。肇庆先后迈进“高铁时代”“城轨时代”,高铁通车里程居广东省首位,城际轨道直达广州市中心,高速到广州白云机场40分钟,高铁到深圳只需1小时10分钟,已形成“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一条黄金水道”综合交通网络,4小时内通达周边5个省会城市。“十三五”时期计划投资1100多亿元,加快建设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佛肇高速、肇明高速、深肇高铁等面向未来的现代交通设施。加快构建“十横八纵”全新格局,形成“广佛肇半小时”“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因此,肇庆坐拥粤港澳和大西南、东盟的巨大消费市场,4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涉及周边5省(自治区)的数亿人口,是各路英明商家赢取广阔市场的战略选择。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发展腹地。肇庆是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国家、省规划的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一区三带”在肇庆叠加交汇。全市土地面积占大湾区总面积近3成,而且土地开发强度只有6.5%,仅为珠三角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目前可供开发的土地就达到20万亩,按目前大湾区城市开发的平均强度在18%左右,肇庆未来可供开发的空间将达到1725平方公里,是大湾区最具潜力和承载力的城市。

肇庆国家高新区入口牌坊

肇庆营商环境优越,是创新创业的“热土”

肇庆构筑起优质的重大产业发展平台。肇庆拥有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4个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30多个专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基地。未来的肇庆新区将以500平方公里为目标规模扩容,三年内将投入城市建设400亿元,确保2020年“八年见新城”,努力创建国家级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示范区。肇庆还计划未来5年新增及盘活园区用地50平方公里,两年建成工业通用厂房300万平方米,把产业发展的载体做大做优做好。

肇庆正在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用5年时间,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引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新能源汽车以整车制造为龙头,打造立足珠三角、面向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以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为主攻方向,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以启迪环保科技城和中丹环保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华南地区产业新高地。

肇庆新区发展效果图

肇庆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发展“1133”工程。未来5年内,肇庆市力争实现高企总量突破1000家,建成10所本科高等院校、30家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水平科技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大力实施“西江人才计划”,对在肇庆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给予350万元扶持;对新引进的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1.5亿元扶持;对新引进的肇庆市西江创新创业团队与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000万元扶持。

肇庆在营商成本方面具备突出的比较优势。与珠三角核心区相比,肇庆的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工业水价仅为其三分之二甚至是三分之一,工业电价低12%左右。同时,肇庆人力资源丰富,共有30多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约16.7万人,每年培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6万人左右,是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多所院校开设了针对性强的专业,为各行各业提供了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保障。

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鼎湖山

肇庆以最大诚意扶企惠企。每年持续开展“暖企行动”,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好降低企业成本“组合拳”,出台了《肇庆市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五年(2017—2021年)行动方案》《肇庆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肇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肇庆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力度空前、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对首次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50—2000万元奖励,并按50—80%的比例奖励给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企业首次上市挂牌融资给予300—700万元奖励。并设立10亿元创新创业产业基金,对高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补助标准分别居广东省第三和第一位。成立了2.5亿元的重大科技专项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初创型等企业发展。对当年认定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实验室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企业技改投资按比例给予事后奖补。

青山绿水环绕肇庆城区

肇庆营商环境优越。肇庆是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完善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实施保姆式跟踪服务。审批上串联变并联,会签变会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推进“七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将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立项到开工由法定时限352个工作日减少为36个工作日,竣工验收时限统一为7个工作日;14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三年居广东省前五位。日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显示,肇庆市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广东省第四,与深、广、莞同列第一区间,企业开办时间、跑动次数、办理预期、刻章时间、银行开户时间、补采集税务登记信息时间等6项指标名列广东省第一。肇庆的创业者平均只需跑动4.7次,耗时7.8天,就能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同时,肇庆信用环境良好,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编制的2016年度中国城市信用监测评价报告显示,肇庆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9位。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