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张掖市:投资热土 创业福地

2018-06-12 11:22
来源: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湿地

张掖,位于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因位处“国之臂掖”而得名,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称。总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130万。

2015年6月,张掖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国家3年投入6亿元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成为张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在深入分析、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张掖市确定了实施“双创示范”的总体思路,即坚持就业优先基本方向,突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使全社会创业成本最低、创新风险最小、成功机率最大,形成张掖创业创新的独特竞争优势,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功之路。两年多来,张掖着力从强化组织推动、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机制创新、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双创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就业、创业、创新主要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更具优势。

张掖湿地候鸟迁徙

“32+X”,打造了充足的创业基地。着眼于让创业者“有处可去”,按照“布局合理、错位互补、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示范基地。“32”就是以政府为主建设1个核心基地、3个科技孵化园、14个特色产业基地、10个重点众创空间、4个特色创业创新基地等32个双创基地;“X”就是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建各类创业创新基地。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办法,通过改造提升、依托产业基础、引进专业机构共同建设等多种方式,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基地(园区)103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40家,面积达178万平方米,被确定为甘肃首批唯一的创新创业示范城市。

张掖丹霞面积广阔,被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19+1”,营造了优越的创业环境。着眼于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张掖在系统研究梳理国家和省上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19+1”优惠政策体系。“19”,即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19条扶持政策,被业界称为“黄金19条”。对初创型小微企业实行“五免一补”:免规费、免房租、免税、免息、免担保费、补贴培训费。对成长型小微企业实行“五奖两补”:创新奖励、入规奖励、融资奖励、质量奖励、创汇奖励、改造升级补助、贷款利息补助。对创业创新基地实行“两补四奖”:改造费用补贴、租金补贴、业绩奖励、晋级奖励、融资奖励、服务平台奖励。“1”,即致力打造一套张掖版的融资服务体系。在支持初创型企业方面,推出了助创贷、贴息贷款担保基金两大主力产品:一是“助创贷”,其资金构成为政府风险补偿金+银行资金=资金池按5倍放大,运作模式为创业者贷款+直系亲属信用担保+政府再担保;二是“小额担保贷款”,由人社部门组织实施,重点大学生创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创业创新。支持成长型企业方面,推出三大产品:一是“助保贷”,其资金构成为政府扶持资金+企业资金+银行资金=资金池按10倍放大,运作模式为政府+银行+企业=风险共担,目前已累计发放6亿多元;二是“创新创业扶持基金”,从中央财政“双创示范”奖补资金中安排,由张掖山水文旅投、张掖农投集团负责管理运营,有偿使用,到期一次性归还,按基金拨付时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收取使用费。实际使用期在1年内的使用费全部免除,1年以上2年内的减免60%,2年以上3年内的不减免;三是“旅游产业基金”,目前省财政2亿、张掖山水集团4亿、社会资金首期3亿元均已到位。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出台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意见,主板上市奖励200万元、新三板上市奖励50万元、股权交易市场融资1000万元以上奖励30万元。

张掖木塔

2个“1+3”,建成了完善的服务体系。着眼于为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张掖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双轮驱动”的思路,建立起了2个“1+3”公共服务体系。一是“互联网+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的服务体系。政府服务方面,市级积极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全部建成运行,“多证合一”及电子化注册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建成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中心和云计算服务平台;企业服务方面,集中打造了7个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社会服务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支持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会计法律、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保姆式”服务。二是“创业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的人才服务体系。和新华网、老A西部电商联合创办了西北首家、全省唯一的“西部创客大学”,引进SYB创业培训课程,实现互联网与传统教育体系的有效“嫁接”,201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加强与知名企业、高校的深度合作,推动高校真正成为人才和科技孵化的高地。

借助“双创城市示范”创建,张掖资源禀赋特色更加鲜明,发展优势不断显现,投资发展环境更趋优越,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提升,已成为西部重要的创新型城市和投资热选之地。

张掖汉明长城

“四通”网络构筑了发达的交通。从地理看,张掖有“居中四向”之利,是全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菜东运、西粮东调的战略通道,也是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连接中亚市场的重要经济通道。从基础看,张掖有“立体交通”之网,是中国西北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境内公路、铁路、航线相互交织、四通八达,东西、南北干线交错纵横,兰州至新疆高铁、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国道312线、227线贯穿全境,张掖至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航线全面开通,实现了“东西畅通、南北贯通、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目标。从未来看,张掖有“改善发展”之机,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张掖至扁都口(甘青界)段项目入选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兰州至张掖三四线客专新建线路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还将实施张掖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5个左右的通用航空机场(起降点)。

“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筑就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张掖是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城市,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海拔高度适宜,夏季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在15-28度之间。境内黑河绿洲湖泊沼泽遍布,有各类湿地21万公顷,其中城北郊3万亩湿地和城市紧紧相连,是西北地区其他城市没有的自然禀赋。森林覆盖率高,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舒适,是观光览胜、休闲养心、避暑纳凉、置业兴业的绝佳胜地。

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核心基地-创富中心

“5000亿规模”拓展了广阔的投资领域。张掖资源禀赋优异、文化积淀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发展绿色产业领域丰富。“十三五”期间,张掖谋划了总投资50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库,涵盖各个领域,商机无限。张掖具有国际化的旅游文化资源,投资潜力巨大。张掖富集了雪山冰川、森林草原、荒漠沙丘、七彩丹霞、绿洲沃土、湿地芦苇等大海之外所有世人能够想象到的自然景观,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地貌景观大观园。拥有4000多年的文明根系和2000多年的文化传承,境内300多公里并行的汉明长城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历史文化遗存,历时2000多年的世界最大的皇家马场、中国唯一的西夏寺院、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奉为国宝的官版《金经》无一不是历史瑰宝。多样性、独特性并具的旅游文化资源和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战略,让张掖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国家4A级景区达到16家,国际户外运动名城建设列入国家体育总局规划,年接待旅游人次突破2500万。在旅游文化产业强力推动下,张掖发展已步入消费拉动投资的良性循环新阶段,旅游文化新型产品需求旺盛,特色旅游小镇、文化体验及大型演艺娱乐、户外运动、乡村旅游等延链补链项目前景看好,极具投资潜力。张掖绿色农业和生态工业资源禀赋优异,投资潜力巨大。张掖土壤肥沃,灌溉体系完善,污染少,昼夜温差大,是天然的动植物疫病隔离区。水土光热资源丰富且绝佳搭配,农产品光合作用充分、病虫害少、品质优良,是全世界公认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张掖优势主导产业已基本形成,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产量占到全国大田玉米供种量的近一半;奶肉牛饲养量达到100万头以上、肉羊饲养量500万只以上、生猪饲养量达到150万口以上;高原夏菜面积达60万亩。区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马铃薯种植面积达46万亩,鲜储总量120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达12万吨,是全省第三大中药材生产基地;食用菌产业进入产业化、工业化的新阶段,已建成5000座智能菇棚;优质林果达28万亩,其中葡萄7万亩,后续加工转化潜力大。有宜农荒地50万亩,戈壁农业加快发展。张掖发展生态工业资源丰富,境内可开发利用水能资源300万千瓦、风能资源700万千瓦、光热资源1300万千瓦,是重要电力输出市和河西新能源基地重要部分。工业园区体系完善,已形成了以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为龙头、4个省级工业园区为基本的“2+4”工业园区支撑体系。商贸流通体系日趋完善,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等130多项重点商流项目建成投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光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连续多年在张掖举办张掖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