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刘琛:短视频青少年教育是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课题

2020-12-07 08:51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刘琛在论坛上提到,此次研究是“青椒计划”的一部分,关注的是青少年的未来和成长,这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课题。短视频是面向未来的,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可以让人们拥有更宽广的视野。

《报告》指出,作为“画、乐、舞、影”全方位艺术素养培育平台,抖音可以成为线上教育的一种补充,和学校教育形成“第一课堂”+“第二课堂”青少年艺术素养协同育人体系,助力青少年艺术素养多维度综合提升,为青少年艺术教育提供更为丰富的可能性。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 刘琛

据悉,截至2020年6月,抖音平台上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累计播放量超过1.5万亿、累计点赞超过490亿、累计转发超过10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在通过抖音分享艺术、欣赏艺术、接近艺术。

刘琛同时指出,从研究视野上来看,我们要更多地采用多层次研究的视角。“我们要关注那些通过抖音提高艺术素养的群体,更要关注没有使用抖音的人的痛点,做好引导和改进,让更多人受益。”   (推广)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