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乔志宏:短视频和艺术的结合促进个体自尊提升、个体自主性发展

2020-12-05 21:36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党委书记乔志宏以“短视频和艺术的结合有利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题发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党委书记乔志宏

乔志宏表示,今年因疫情导致的停学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有一定影响,而抖音在维护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许多青少年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自己唱歌跳舞的技能,挥洒艺术才华,缓解负面情绪和压力。在“运动+艺术”的全新形式下,疫情带来的生存焦虑得以释放。

艺术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抵御焦虑,更能让我们“穿越时空”。乔志宏指出,人们在欣赏各种经典作品的时候,其实是在和那些伟大艺术家建立跨越时空的连接。这种连接能够让我们在周围的现实生活中找到同道。即便周围没有相同的人,我们也可以跟创作者建立心灵的连接,从而降低我们人生的孤独感。

对于美的欣赏、艺术的赏析能够让人生变得更有力量。乔志宏认为,艺术能够帮助年轻人发现自我和建立自我。一个人的自我概念如何建立?不在于“我说我是谁”,而是“我怎么做的,我做了什么事情”,要用做过的事情和经历来定义自己。过去可能很少有这样的渠道,让人们得以用艺术形式表达自己。但是在抖音上,每个人都有机会用自己独特的形式来表达自己,从而定义自己,这对于青少年建立自尊、建立自信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乔志宏认为,抖音的生态是多元和多层次的,每个人都可以是中心,每个人又可以是其他中心的粉丝。这种去中心化的形态,可以极大地促进个体自尊提升和个体自主性发展。

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移动互联网的典型代表就是抖音。在乔志宏看来,学界有必要在抖音上开展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的研究,加强短视频平台观看者心理感受、情绪变化方面的研究,这对如何使用短视频平台帮助学生提高美育水平是有参考意义的。(推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