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周星:抖音构建美育“第二课堂”,助力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

2020-12-05 21:32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在会上表示,探讨短视频对青少年教育的影响,在当下显得格外有意义。随着文化发展和对审美教育的重视,大力发展青少年艺术教育、审美教育已经是全社会对艺术教育的共识。比如抖音和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合作的“DOU艺计划”等艺术教育活动,在抖音上用短视频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艺术熏陶和审美启迪。目前,艺术类相关视频的播放量超过1.5万亿次,为青少年的美育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线上素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

周星谈到,在“互联网+”时代,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作为“画、乐、舞、影”全方位艺术素养培育平台,抖音助力青少年艺术素养多维度综合提升。同时,抖音以短视频的形式碰撞传统艺术,让青少年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我们可以将抖音视为线上教育的一种补充,和学校教育形成“第一课堂”+“第二课堂”青少年艺术素养协同育人体系,为青少年艺术教育提供更为丰富的可能性。

周星表示,艺术审美是人类最重要和最本质的追求,要把青少年教育延续到全民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将助力青少年的艺术自信,而艺术和审美也将越来越将成为人类的精神财富。(推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