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覃京燕:短视频平台将会赋能读图时代内容的生产机制

2020-12-05 20:37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全国美育教指委委员和教育部工业设计教指委委员覃京燕教授在论坛上指出,读图时代和视觉思维的读图内容生产机制已经大不相同,改变了未来已来一切可能正在发生的视觉思维和视觉文化以及视频内容的视觉设计生产机制。

正如《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所指出的,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浪潮,媒介形式在十年间完成了由文字主导、图片主导向视频主导的媒介跃迁。借助音乐、舞蹈、美术贴图等多种活泼的艺术手段,短视频平台正在引领着全新的艺术表达与文化景观。而如何在短视频平台中拓展艺术教育的发展样态和实践手段、最大程度地发挥艺术教育的文化意涵和社会功能价值,已经成为了摆在教育界和大众面前的重要课题和时代挑战。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全国美育教指委委员覃京燕

“我在2018年的时候到英德美三个地方,考察各个地方的万物互联技术怎么影响我们生产力、生产工具、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这会涉及到要从事内容的方方面面。其中感受最深是哈佛大学和MIT,他们告诉我们最新的科研成果已经通过视觉方面获取,能够验证到一百年前爱因斯坦相对论正确性,同时他们有一种强悍智能形式叫做光智能,就是读图时代跟视觉有关,有光才有影才有色,所以可以从最根本的物理和道理层面来理解视觉方面的思维和文化。”覃京燕说。

覃京燕表示,读图时代真正改变了元语言及元学习方式以及元教育方式,读图时代的文化内容包括多样化的用户自产生内容UGC、专业生产内容PGC和职业生产内容OGC,最后再到生态生产内容EGC,不仅包括知识科普内容、认知思维训练上面的内容,还有情感和情操美育德育内容。

《报告》显示,已经有1.3亿人听过@向波老师的化学课,4118万人听过@玩骨头的卢老师的生物课等。正如我们所了解的,现在的青少年基本都是生长于网络普及的时代,对于简单的文字性讲述缺乏兴趣,而融合了声音、画面、文字等多方面内容的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则更容易被青少年所接受。

从传播效果来看,相较于文字与图片,观看者对视频的接受度是最高的,因为视频更为直观,不需要运用大量想象力将静态的文字、图片转换为更易被大脑接受的动态影像,因而观看者可以摆脱时间、空间的局限,随时浏览自己感兴趣的艺术、人文方面的知识。

覃京燕表示,光看内容现象是不够的,现象很万象多元,而本质却唯一,我们需要回到它的本质层面,去研究在读图时代下的视觉思维、视觉语言是怎样的,而对应的内容教育也应该是一种元教育和元创新和元学习,这是人类学习方式的革新。

“其实内容整个生产机制发生了改变,我们如何应对呢?最终还要回到人心,就是要鼓励青少年唤醒他们的真善美德自然初心,回到‘允执厥中永续未来’的教育理念中。”覃京燕说。(推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