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陈阳:以抖音为艺术素养教育的载体,应有更整体和纵深感的设计考量

2020-12-05 16:26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阳以“抖音短视频的总体化设计”为题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阳

陈阳认为,抖音短视频需要通过组织者或者教育者进行总体化的设计建构纵深感。例如像一个拼图游戏一样,年轻人自己顺着这样一种思路进入到更深层次,进入更高的人生境界,提高自身的艺术涵养。

对于当下时代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一种忧虑:不断的碎片化以后,不断的去中心化以后,这个世界会是怎样的?陈阳指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虽然鼓励独特的见解或者个性艺术的想象,但是更需要关注个性与整体的关系。抖音作为组织者或者教育者、审美文化的传播者,实际上应该有更整体,更有纵深感的设计考量。这也是人们所期待的。

对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未来。陈阳认为,抖音是现在最能深入广大受众心灵的一个传播形式,希望在未来,它们能有一个更整体的,更有纵深感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可以将一个一个动人的瞬间,构成我们审美教育体系的总体,继而助力中国美育教育的发展。(推广)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