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张智华:优秀短视频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

2020-12-05 16:14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张智华在论坛上表示,近几年,短视频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课题组关于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报告的发布很及时,选题很敏锐。对青少年艺术素养培养及心理健康情况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张智华

论坛上,张智华就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间的关系及短视频发展迅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

首先,短视频可以疏通青少年情绪。短视频平台为青少年提供展示形象的机会,表现青少年情绪。年轻人需要有一个发言的渠道,就好比大禹治水,最重要的是疏导而不是阻拦。年轻人也是一样。

其次,短视频和青少年艺术素养的关系是天然的。青少年们创作并分享短视频后,通过网络评论、社区论坛等渠道同更多人讨论自己艺术创作的优缺点,在实践中沟通学习。促使短视频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艺术素养也在提高。

如今,短视频发展迅猛,传播广泛、艺术水平较高的优质短视频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表现真、善、美;表现年轻人的心灵和形象,重点展示他们朝气蓬勃的状态,表现他们的正气、大气与朝气。好的短视频导向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有着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会促使青少年艺术素养不断提高。

张智华说:“中国民间有一些高手,例如李子柒团队等,他们的短视频做得好,把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和短视频进行结合,部分短视频有王维、孟浩然山水田园诗一般的意境。这些短视频表现了一种美,这个美是一种意境之美。意境跟短视频结合,正好把中国诗歌这个优良的传统,尤其是山水田园诗跟短视频结合起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把中华优秀文化艺术通过短视频向全球进行传播,这样对青少年来说,可以吸引他们观赏优秀短视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他们读书并思考。短视频跟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结合起来,会提高短视频的文化艺术含量,这样青少年艺术素养就逐步提高了。”

传统艺术跟短视频的结合相得益彰,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和短视频是互相促进的,这样中国短视频的艺术提高了,可以促进青少年的艺术素养,同时也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二者相得益彰。张智华说:“一些家长因为对短视频不了解而有些担忧,认为孩子看短视频看多了,是不是不利?我说要选优秀的、艺术性比较高的短视频来欣赏,特别是优秀传统艺术跟短视频有机结合的,这些短视频可以真正起到青少年艺术素养的促进作用。(推广)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