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祝帅:短视频创作中的字体设计问题

2020-12-05 16:12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12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抖音举办的青椒计划: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美育第二课堂---短视频与青少年艺术素养研究报告》,就抖音“构建青少年艺术素养培育‘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发表观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青少年艺术交流、人文素养提升、审美情趣建构进行演讲,并围绕报告做点评。

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帅在论坛上指出,从表面看来,短视频创作中的字体设计问题是个很小的问题,与短视频的内容和创意相比微不足道。但往大里说,就是细节往往决定成败,这是一个与品味提升和审美教育紧密相关的现实问题。

 

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祝帅

字体设计反映短视频创作者的品味

在网络、传统媒体、现实生活中的视频或广告上,一些好的创意经常被“难受”的字体破坏掉整体的美感。祝帅认为,在短视频创作中,字体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整个作品的表现力。充满江湖气,毫无美感的字体不仅给作品减分,还会降低其对创作者视觉品味的印象。在他看来,字体设计反映短视频作者的视觉审美修养,往往是短视频创作中一个非常露怯的地方。

被忽略的“美”

“我们现在物质文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高速发展中非常容易忽视审美和视觉设计这些事关文化软实力的问题。可能很多人在网上看过一个短视频,讲德国人换一个井盖在设计上如何用心思,如何讲究视觉方面的美感,这些东西经常被我们忽视。我记得刚有高铁复兴号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说高铁技术上真的很先进,但是车身上‘复兴号’三个字体怎么用这样难看、过时的字体?结果很多人在下面评论说:‘高铁跑得快就可以了,你管它用什么字体干嘛?’”祝帅说。

其实,往往一个细微的变化和调整,就能在不经意间拉开作品的差距,提升作品的“美感”。品味存在于细节中,优秀的企业、产品往往在设计方面精益求精,注意每一处细小的问题。“通过这样一个演讲。希望让大家看到品味的重要性和原创的意义,特别是当我们的生活中充满着‘山寨’的产品时,视觉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提出这一点,也是对我们未来短视频创作的一点希望。”他说。(推广)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