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培训计划>正文

碧桂园:大力推动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8-06-07 10:34
来源:新华网

1月5日上午,碧桂园帮扶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新农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在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文化站举行,碧桂园精准扶贫培训班学员谢旭杰通过视频连线通话在会议上接受采访。

自碧桂园整县帮扶英德市贫困村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以来,碧桂园派驻专业扶贫团队进驻英德,沉入农村,开展了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力争探索出更贴近乡村、更具实效的扶贫道路。目前,已优先在英德开展铝模技术、农业技术、电工、养老家政等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就业班,共培训271人,学员月薪最高可达一万元以上。会议上,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锋,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还为来到现场的碧桂园技能培训学员代表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再升级

大力推动就业脱贫

“在参加SSGF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之前,只有每年到了砍麻竹笋的季节,才有些零工可以做。” 家住英德市西牛镇的谢旭杰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月薪过万的建筑产业工人。

2017年11月,谢旭杰通过村委得知碧桂园正在开展SSGF铝模拼装技术培训,他决定去试试。SSGF是碧桂园首创的建筑工业化新型工艺体系,具有精品质、高速度、绿色环保等优势。谢旭杰和村里20多位贫困中青年劳动力一起,参加了第一批SSGF培训班。为期5天的铝模拼装实践培训,让他们很快掌握了SSGF铝模建筑安装技术、安全生产知识以及相关施工技能。培训结束后,一行人信心满怀地扛起行李,乘车前往东莞市广胜达建筑科技产业园,以月入近万元的待遇,正式“变身”成为建筑产业工人。碧桂园技能培训,不仅让谢旭杰摆脱“看天吃饭”、入不敷出的窘境,更让他拥有一技之长,为日后的美好生活而奋斗。

想要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掌握致富的技术技能尤其关键。自2012年以来,针对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集中组织难度大的特点,碧桂园集团先后在广东、广西各地进行了叉车、电工技术、焊工技术、财务会计、家政育婴等九种免费技能培训,将职业教育的课堂搬到村子里。截至目前,共有21857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超9000人实现推荐就业,月薪在2000元-10000元不等。

目前,碧桂园培训项目已经制订了近中远期规划, 并与金博士培训学校合作培训技术工人,计划于2018年年底之前培训工作覆盖英德78条贫困村,推动培训村民对口就业,实现半数以上培训学员增收脱贫。

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加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会议开始前,出席嘉宾考察了正在创建中的新农村示范村鱼咀村。对于碧桂园整县帮扶英德,杨国强认为,目前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例如鱼咀村原有的400多位村民,目前仅有100余人留在村里,如果不彻底解决农村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问题,就无法真正令农村活化。同时,想要有机会脱贫致富,思想脱贫是关键。碧桂园来到英德,希望能够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通过举办技能培训、产业培训等,帮助扶贫对象掌握一门技能,切实提高收入水平,助力英德78条贫困村44791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在本次会议上,碧桂园结合英德市农村基层实际情况,设立碧桂园乡村振兴基金,支持英德78条贫困村中主动申请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整治标准的自然村,以每村2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激发农村脱贫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

同时,为更好地帮扶英德市44791名贫困人口脱贫,提升贫困村富余劳动力整体素质,碧桂园集团整合多方资源,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发力,推动英德贫困村加快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等“两不愁、三保障”。

碧桂园与百果园集团、凤凰优选合作打造高端农产品市场,通过多方合作,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形成,解决农产品销售出路的问题,使村民放心种植、本地就业、持续脱贫;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免费培训乡村医生,以帮助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提高医疗防疫水平,改善农民医疗卫生条件;与英德市教育局、博实乐教育集团、沪江教育集团开展合作乡村教师培训、引进远程教育,致力于打造全国新农村建设教育扶智的优秀典范。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我18岁前没有鞋穿,13岁就去放牛,我在农村长大,读完了高中出来,还在农村种田。今天我又来到农村,我知道贫困是怎么回事。”杨国强在会议上致辞说,“碧桂园有不少同事,专职干扶贫,已经差不多扶贫了10年时间,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都扎根基层,我们很荣幸能够参与到精准扶贫这项伟大的事业当中。”

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锋指出:“碧桂园集团长期致力于中国扶贫事业,是有实力、有能力、有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我们地方党委政府更要发挥带头作用,把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与碧桂园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乡村振兴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深度参与。杨国强也曾一度赤贫,事业有成后,他为了回报当年国家减免和补助的9元学杂费,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累计捐赠超过33亿元,并以“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模式渗入英德整县帮扶中。

碧桂园对英德贫困村建设的帮扶,希望能够弘扬传承一方历史文化,顺应保护一带自然山水,发展壮大一批特色产业,培养锻炼一支乡建队伍,最终打造一个示范片区。秉承着“尊重自然生态”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扶贫理念,在贫困村整治提升过程中,碧桂园保持自然生态环境、乡土气息、田园风光,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面子工程,不搞一刀切,防止村村一面,发扬当年在清远打造岭南特色文化村“故乡里”的成功经验,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会议的最后举行了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朱剑敏、鱼咀村党总支部书记陈路建为共建基地揭牌。碧桂园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扶贫模式,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党建的思维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将推动集团党委下属101个党(总)支部与英德78个省定级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同深耕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