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培训计划>正文

江苏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落户苏州

2018-06-07 10:32
来源:新华网

4月17日下午,江苏省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在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挂牌成立。该基地成立后,将率先展开研究、实践和突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取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实践教育“核心基地”,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苏州智慧”和“吴中样本”。

苏州乡村振兴学堂揭牌仪式

据悉,苏州乡村振兴学堂选址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占地面积约131亩。依托临湖镇及周边地区生态资源优势、历史人文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优势,借助在苏高校、党校、农村干部学院等在学术研究、教学师资的优势和环太湖地区丰沛的实践资源,致力打造成为“集中展示苏州乡村振兴成就的平台、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摇篮、汇聚乡村振兴智慧的高地和壮大乡村振兴组织的阵地”。

目前,学堂已初步形成“一基地、一中心、一展馆”的项目规划布局。“一基地”即乡村振兴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主要培训乡村振兴人才,为强村富民提供人才支撑;“一中心”指乡村振兴服务研究中心,主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加强乡村振兴重点问题研究;“一展馆”为乡村振兴展示馆,主要展示苏州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初步设置7个专题理论学习,编排55门重点课程,安排34家现场教学基地,在课程开发、师资配备、教学方式、教学安排等方面,努力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应用与示范相结合的良好效果。

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表示,乡村振兴学堂挂牌以后,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苏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在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率先研究、率先实践、率先突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学堂打造成为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黄埔军校”,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实践教育“核心基地”,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苏州智慧”、“吴中样本”。

苏州乡村振兴学堂

据介绍,吴中区是苏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特色优势板块,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农村工作改革试点任务,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农民农村增收致富、生态环境优化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成绩显著。学堂所在地临湖镇是第九届省园博会的举办地,生态环境优美、资源禀赋突出,具有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田园风貌和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基础条件,涌现出湖桥、柳舍、黄墅等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示范村和样板村。乡村振兴学堂落户吴中,将给当地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今天的揭牌仪式后,苏州乡村振兴学堂首开新课:苏州市委农村办公室卢水生教授为60名远道而来的山东临沂市委党校干部学员们讲授了《加快农村产业融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课程。精彩的内容深深吸引了各位学员。来自山东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的学员焦婧说,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的教育模式切合实际,紧跟时代,是助力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有力载体,“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苏州乡村振兴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为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周青 胡永春 )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