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培训计划>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首批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启动

2018-06-07 1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28日电(张超群)我国第一个农家乐起源于四川,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发源地,四川积极从旅游角度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今年四川计划从省级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1100万元专项培养2000余位乡村旅游规划师、乡村旅游工程师和乡村旅游技术员。

27日,四川首批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班在绵竹开班,180多位基层旅游、农技人员开始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培训课程突出实用性,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就乡村旅游规划、建设、餐饮、环保和当地民俗、民风挖掘应用等内容展开教学。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游勇在开班式上表示,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就是利用现有“三农”技术人力资源,创新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熟悉旅游业务的乡村旅游规划师、乡村旅游工程师、乡村旅游技术员,解决乡村旅游过程中的旅游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问题,把一张张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通过高效和快速地培育一批乡村旅游中坚人才,充分释放乡村旅游人才的潜力,从底层发力,充分发挥本土化人才在乡村规划建设、文化挖掘、生活生产、业态经营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乡村旅游产品同质、文化缺失、经营单一、效益不高等问题,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乡村旅游产品,实现远者来,近者悦的愿景,从而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乡村振兴目标”,游勇说。

“培训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转变了我们对乡村旅游固有的思维方式,促进旅游的设计者、参与者去主动思考传统乡村旅游如何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概念融合,同时也通过成功的案例和标准为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前瞻性、全局性、可操作性的方法和途径”,参加培训的绵竹九龙镇党委副书记周晓波告诉记者。

村镇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主体,经过一天的培训,绵竹清平镇党委副书记庞冲谈及收获时说,“培训一是能改变基层干部对乡村旅游单一理解,二是拓展视野,了解到各地乡村旅游的经验,取长补短,老师的讲解帮助我们结合镇里的实际情况长远规划,不搞盲目搞资。从群众利益出发,老百姓富了,安居乐业了,才是我们一级政府的最终目的。”

此次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是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旅游扶贫攻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培育本土乡村旅游人才的创新举措。今年四川旅游发展委安排专项培训经费将在首批20个试点县(市、区)对约2000名乡村旅游人才进行培训,绵竹是第一站,其余19个县(市、区)将在年内陆续开展。

2017年,四川乡村旅游完成投资519.94亿元,同比增长135.1%,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283亿元,同比增长13.3%,相当于为全省6646万农民人均增收贡献403元,乡村旅游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