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家国同庆 家国共缘

2020-09-30 17:56
来源:新华网


中秋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阖家团圆、喜庆丰收的内涵,是一个充满情感的节日,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缘、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是中华民族最具凝聚力的传统节日之一。

家国同庆,家国共缘。2020年的中秋与国庆因缘际遇。个人、家庭、民族和国家的情缘,在这一天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秋良缘,缘牵万里;家国同构,家国一体。丹心寸意皆为有情,众志成城共筑家国。

中秋良缘,月圆人圆

中国人对月亮的喜爱不仅久远,更是特有的东方美学。人们对月亮充满美好的向往,“满月”被冠以团圆美满的象征。“中秋”的神话世界是跟现实世界相对立的一个超自然的世界,在那里一切都是最完美的。所以在人间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或者不公平的事情,通过看月亮,欣赏月亮,能够形成对现实的弥补、修正、批评。

——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 陈连山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等民俗。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众多神话故事,也让中秋平添了更多的神秘和浪漫。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巧出饼师心,貌得婵娟月。”从古至今,中国的节日食物夹带着深深的情感。岁岁流新,年年中秋,食一味月饼,望一轮明月,月饼里蕴藏的祝福和故乡风月给人们带来佳节满满的幸福感。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切切故乡情”的乡愁总会被皎洁的月光抚慰。中秋良缘,共赏一轮中秋明月,同唱一首祖国颂歌,充盈着这一天的百感交集,万千感动。

情满中秋,缘牵万里

我们身体力行的参与中秋民俗活动, 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表达中秋“缘”文化,这样的传统节日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同时彰显着中华儿女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是“打碎骨头连着筋”的文脉传承,更是民族相融凝聚的无尽源泉。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勃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传统节日也在继往开来、传承创新,其创新习俗不断填补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明月清风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缘。即使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家”的概念越来越广,在节日这样共享的时间中,“缘”的力量让人情相连、人心相安。珍惜亲缘,超脱地缘,创造条件,让所有的人有归属感、安全感。

中秋的节缘文化不断与时俱进,在回望传统中创新,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表达中秋缘。从舌尖上的味道倡导厉行节约、健康环保;从橙黄橘绿、蟹肥菊黄的丰收图景擘画美丽中国,从“奔月”到“探月”精神理念的弘扬,激发奋斗新时代的精神;从和睦、和美、和谐到和平的憧憬与追求,培育和丰富人们的民族情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文化基因的纽带,传承家国情怀,托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中秋文化熠熠生辉,节日蕴涵的缘文化也更加富有生命力。

家国一体,聚力聚缘

今年的举国抗疫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叫英雄气度,家国情怀,什么叫今世有缘,大爱无疆。当我们谈中国的节日文化,实际上就是要去挖掘文化后面的内核力量,让我们的人心真正凝聚起来。中华儿女的“缘”动力是维系各民族间手足情感,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行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有力的文化纽带。

——今世缘酒业党委副书记 倪从春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中秋,这个将个人情怀与家国意识融为一体的节日,承载着中国人对于家庭的依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承载着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认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时至今日,寄予中秋节背后的家国情怀更加凸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等等都对家国作出诠释。“家”和“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早已深深地镌刻在中国人精神脉络中。

经历了今年的疫情,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守望互助、同舟共济,这是家国情怀有力见证。

在“双节”同庆中,我们共同感恩国强缘盛,感念国泰民安。

家国同构 破浪前行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为什么不断?就是中国人有一个很强的内聚力,这个聚合的力量,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传统节日。传统节日,家国一体、家国情怀,家和国是分不开的。不管过什么节,把这种情感和力量都聚合一次,就变成一个传统。年年周而复始,让我们这个“缘“不断,从中吸取一种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系主任 萧放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是花好月圆人团圆的美好期望,是思乡念家的深深眷恋,是千里万里也相连的家国缘。

“明月寄相思,家国总关情。”中秋,承载着深厚的家缘、国缘,延伸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凝聚着国人的信念,聚焦着家国大爱。

心安之处,是故乡;站立之地,是中国。牵挂心中的家,温暖;建设肩上的国,自豪。怀揣报国志,珍惜今世缘,世代接力,薪火相传,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