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社“快看”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 佛慈云锦联名香囊再掀“新国潮”

2020-07-14 23:55
来源:新华财经

天上锦,地上药,裁做人间一香囊。

7月12日上午10点,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云赏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的独特魅力。直播中,佛慈制药与南京云锦联名限量版纯手工香囊一经推出,便掀起了订购热潮。

直播中的非遗文化内容获得观众好评

南京云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首,在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有“寸锦寸金”之称。

逐花异色,灿若云霞

南京云锦博物馆馆藏近千件云锦文物及相关实物,是中国传统审美和高端纺织品织造技艺展示的窗口。在现场的诸多展品中,龙袍料堪称镇馆之宝,根据明十三陵丝织文物复制,长达12米,不仅轻薄透空,还恢复了失传300多年的妆花纱工艺,“天衣无缝”在这件展品上体现地淋漓尽致。

为了让网友更近距离地了解云锦,在古代官员“补子”(一种区分官爵的云锦织物标识)展示区,南京云锦博物馆第一次打开展品的玻璃保护罩,精致的细节和超近的距离让镜头前的观众大呼过瘾。跟随新华社“快看”的直播镜头,观众不仅能够领略到非遗文化魅力,还了解“天衣无缝”“衣冠禽兽”“锦上添花”等成语背后与纺织相关的文化故事,可谓是饱眼福、涨知识。

云锦博物馆展厅二楼设有云锦织造现场操作展示区,多架高达4米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上,仍有技师在进行云锦织造,主持人带着观众近距离观看云锦织造过程,听机杼声声入耳,同时还对云锦织造的重要环节“手工意匠”“挑花结本”进行了充分展示。

南京云锦非遗技艺传承人周双喜大师与主持人互动

活动现场,南京云锦非遗技艺传承人周双喜大师为观众现场展示云锦织造技艺,不容一丝差错的云锦织造技艺,既体现了中国古人手工艺的巧夺天工,也展示了中华工匠精神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联名款香囊在线展示、订购

本场直播的另一个环节是面向全国首发具有珍藏价值的限量版佛慈云锦联名款纯手工香囊作品,跨界联名产品是老字号对新国潮的崭新定义。中药香囊,将传统中医药文化和云锦文化相结合,以云锦寸锦寸金的非遗工艺为香囊注入匠心;以古籍中记载的传统药方为香囊提升功效。

限量版佛慈云锦联名款纯手工香囊

中药香囊,在外观方面,采用豌豆、回纹、葫芦、五色等饱含中国吉祥寓意的造型和配色;在内容方面,选用藿香、制苍术、菖蒲、草果、艾叶、贯众、薄荷脑等除秽醒脑的药材。预防疾病、保健身体,时尚与传统在这些香囊上瑰丽跨界、交融碰撞。

此外,来自兰州佛慈制药的嘉宾还现场为观众分享夏季保健以及传统香囊佩戴礼仪的相关知识,对观众有关香囊功效的咨询现场答疑。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1929年创建于上海,1956年西迁兰州,是一家具有90年制药历史的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中华老字号”企业,2011年,佛慈药业在深交所首发上市。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中药材种植与加工、天然药物与保健品研发、中药现代剂型及保健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西北地区中医药行业骨干企业。

佛慈嘉宾与云锦设计师分享传统香囊佩戴礼仪

此次推出的联名款中药香囊主要包括扶正升阳菩提佩、庇佑祛邪福豆扣和香药防虫五彩手绳等三款。观众对于这三款香囊的购买热情非常之高,其中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限量版扶正升阳菩提佩吉祥八宝系列一经发布就被抢购一空,后台不得不紧急补货,以满足观众对于此款香囊的购买需求。

以香囊赠己或赠人,方寸之间蕴含柔情,以愿一整年福泰安康。云锦佛慈联名款中药香囊,用料考究、锦纹绚丽、格调高雅、防疫健康,为夏季带来一份“浓浓关怀情”!小小的香囊蕴藏传承千年的中医智慧,也兼具灿若云霞的云锦底蕴,历史悠久的传统香囊由内而外焕然升级。

当中药遇见云锦,绣成香囊成经典。

本场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新华社“快看”在抖音平台独家直播,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