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观松江美景 品冰城佳肴 新华社“快看”探店哈尔滨满汉楼锅包肉

2020-07-13 23:15
来源:新华财经

提起哈尔滨你会想到什么?是“东方小巴黎”的美誉,还是东北美食的诱惑? 7月10日,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推出的“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直播活动来到哈尔滨,本场直播以“观松江美景 品冰城佳肴”为主题,带领观众探寻哈尔滨的“江景食色”,揭秘“锅包肉”的网红之路。

锅包肉,原名锅爆肉,已有百余年历史。成菜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酸甜可口,深受国内外宾客喜爱,一度成为哈尔滨的城市名片。

中西方文化对哈尔滨有着深远的影响,而城市的开放和包容也体现在城市建设、人文交流、饮食习惯等方面。

以传统东北菜——黑龙江菜系为特色的哈尔滨满汉楼,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大胆创新,推出的菜品兼容并蓄,展现了哈尔滨的特质,颇得食客赞誉。

网红锅包肉是满汉楼主打菜品之一,在传统锅包肉的基础上,将口味进行创新调和,色泽上更为鲜亮,口味层次也更为丰富。“老菜新做”,一天4000多份的销量,让满汉楼的锅包肉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据满汉楼负责人介绍,锅包肉可谓是哈尔滨市的一张“饮食名片”,锅包肉的传承看似是制作技术的传承,实际上更是哈尔滨城市文化的传播。通过带有哈尔滨独特魅力的锅包肉,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这座城市。

为了探寻“锅包肉”的网红之路,主持人在嘉宾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松花江畔的满汉楼江畔店。江水涌动,浩渺迷人,伴着夕阳、游船,品着佳肴美食,带观众一同探寻美食背后的故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大众对美食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如今提起东北菜,已经跳出了“杀猪菜、铁锅炖”等质朴印象,菜品在造型、口味上逐渐向着“清、淡、雅、补”的特色变化,融入新理念和新元素。直播中,主持人和嘉宾一同品尝了网红锅包肉、乾隆大鱼头配油条、黑松露糯米大肠、话梅猪肝等10道具有代表性的创新东北菜。

有的菜式吸收了山东、河南等多地的饮食特色,有的融合了俄式西餐风味,中西合璧、兼收并蓄,主持人和嘉宾一边品尝一边感叹“视觉上有创意,味蕾上有惊喜!”

哈尔滨满汉楼江畔店地处哈尔滨老道外,正是哈尔滨美食的发源地,主持人和嘉宾在品尝美食的间隙,也带观众梳理了哈尔滨饮食文化的历史变迁。

本次“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哈尔滨站直播活动让观众不仅参与了一场美食之旅,还对哈尔滨的城市魅力、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系列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本站直播活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黑龙江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