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我在宁夏红寺堡送快递:村里24小时达,商品送进去,特产走出来

2020-06-12 09:37
来源:京东物流

宁夏正中,银川以南,方圆2767平方公里,红寺堡区是承接宁夏东西南北的地理中心。

早上9点,红寺堡区的天气还没完全热起来,丁飞带领着站里的5个快递员抓紧卸货,从银川发过来的订单每天一趟,完成分发后,快递员就要向着村里出发。近的几公里,远的几十公里,他们一天之内要把自己路线上的所有村全部跑遍。返回时,快递员的车里还会带上红酒、枸杞和黄花菜等,从站点再把当地的特产发到全国各地。

2016年,京东物流在红寺堡区建站,4年来,24小时达成为当地村民网购收货的新体验,在开通揽收业务后,京东快递也成为村民们把特产寄到外地的新渠道。

从城里到村里,都能24小时达

01

“平时六七百单,618能达到1200单。”忙碌中的丁飞时不时才能搭上几句话。2019年他才入职京东物流,今年成为站长后,比原来更忙了,尤其在618期间,单量最高时比平常多出近一倍。

丁飞负责的京东物流红寺堡营业部,位于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这里有7个乡镇街道和65个行政村,人口23万。包括丁飞在内,营业部6个人负责区里每天的京东订单配送,从城里到村里,都能做到24小时达。

“和一线城市一样,本地消费者买的东西各式各样,消费需求得到很大满足。”丁飞介绍,这些年红寺堡发展很快,随着弘德工业园区建立,各地特色产业发展等,居民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

在红寺堡区弘德村也是如此,尽管只是在村里,但每天也有十几二十几单的单量。负责弘德村配送的快递员陈显忠说,每天早上第一站,他最先送的就是弘德村。“和村民商量好之后,有的集中送到村里的小市场,有的直接送到村民家里。”陈显忠还发现,当地村民的大件需求也在增加,站点经常收到外地发过来的机械部件,比如铡草机、压料机等等,他和同事抬着送到养殖户家里,看着当地的农业养殖和加工业一步步做起来。

此外,弘德村有大量的年轻人外出打工,陈显忠还会帮助村民把特产和自制的零食寄出去。“村民直接给我打电话,我们帮助寄快递。”

即便在村里,京东小哥也会根据需要送货上门

让商户和村民不出门就能寄快递

02

红寺堡以及弘德村的物流速度够快,和京东物流在宁夏的物流布局密切相关。作为京东物流布局西北地区的重要一环,2016年4月,京东物流银川仓正式启用,让“睡前下单、醒来收货”的211时效在银川市区成为常态,也让24小时达从银川向周边的区县及村镇扩展开来,其中就包括100多公里外的红寺堡。

随着单量增加,2016年,京东物流在红寺堡建站,快递员从1个到站里的6个人,步步扩大。丁飞是宁夏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作为大学生,经历了在银川市半年多的站点培训和快递员锻炼后,被提拔为站长。4年来,快递员在当地的收入也相当可观,丁飞说,“我们站点最高的每个月收入12000元,最少的也有六七千,就说陈显忠,上个月还刚刚拿了揽收王。”

在开通揽收业务后,丁飞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把当地的特色产品运出去,争取让商户和村民都不出门就能完成寄递。比如眼下头茬枸杞进入收获季,揽收枸杞就是重中之重。”他还介绍,不光是枸杞,红酒、黄花菜等都是当地的特产,还有一些包装厂、纺织厂等等,快递员都会把这些揽收的商品整理好之后,一一发出。而在此前,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已经连续多年在红寺堡举办,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和游客们,也会在红寺堡选购很多特产,京东快递也帮着这些产品走到了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盛产红酒的红寺堡当地有很多酒庄,也成了京东小哥经常出入揽收送货的地方

让“塞北江南”的特产走向大江南北

03

帮着商品沉下去,再让特产走出来,京东物流还将有更多行动。

6月8日,京东物流宣布,将发起新一轮物流大提速,通过新建扩建城市仓、创新供应链模式、定制专属方案等核心措施,让“千县万镇24小时达”再升级,其中就包括银川仓的再次升级,扩充商品品类,提升本地满足率,让当地消费者收货更快。

京东物流宁夏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以来,整个宁夏的快递单量保持了持续增长,尤其在疫情期间及疫后,网购需求越来越多。“不止在银川市区,在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等,都已经实现了半日达,未来还会继续扩大。”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正在帮助当地多个地标性产品走出去,比如盐池羊肉、中宁枸杞、灵武长枣、固原红梅杏、中卫硒砂瓜等,让“塞北江南”的特产真正走向大江南北。“我们打造了专属的解决方案,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减少中间环节,保证新鲜送达。”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