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底盘优势“转录”大众基因 江淮嘉悦X7领跑3.0时代

2020-06-02 09:30
来源:新华财经

日前,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深化合作意向书,打开了技术性能和产品品质的共赢局面,同时标志着汽车新合资时代的到来。烛照微观,大众基因的注入嘉悦X7会带来哪些切实亮点?厚实的“德系品质”与江淮的“底盘精神”,两种传统又将碰撞出怎样火花?全面登陆上市的嘉悦X7或许已经帮我们勾勒出想要的答案。

作为江淮3.0时代的首款SUV车型,嘉悦X7拥有过硬的底盘技术,这恰恰是大众品质的精髓所在。这款大众与江淮深度合作的前瞻性产品嘉悦X7,凭借安全护航、乘驾体验、品质保障等底盘优势,标的了自主品牌吸纳大众基因后的新效能,聚焦广大用户目光。

共线生产护航乘用安全底线

安全性能是德系品质最笃定的守护,也是嘉悦系列的突出优势之一。基于第3代底盘平台,嘉悦X7采用了全框式副车架设计,确保安全。简言之,传统不带副车架的承载式车身,其悬挂直接与车身钢板相连。而向世界水平看齐的新型车身,前后悬挂会首先组装在副车架上构成一个车桥总成,然后再一同安装到车身上。

这样一来,除了设计、安装的方便和优越性以外,嘉悦X7还可以提高舒适性和悬挂刚度。在此基础上,嘉悦X7全框式设计能确保整车在正碰、偏置碰工况下较好地吸收、抵抗一定的冲击能量,并将冲击能量更好地传导致车身结构,因此极大地提升了嘉悦X7整车安全性。

自2017年携手以来,江淮就采取与大众“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的共线生产模式,为其整车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除了共享优质供应商以外,江淮还进行设备改造和工厂升级,全面采用大众汽车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学向深处。这也给此次精彩亮相的嘉悦X7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在各种复杂路面下均表现稳定,经过16000公里的专项路试,全程监测50余项指标,并累积124万公里可靠性验证,嘉悦X7安全至上的品格尽显无遗。

德系品质的严格要求造就了嘉悦X7的浑厚气质。据介绍,嘉悦X7所配备的爆胎应急安全系统(TESS)是继安全带、制动防抱死系统(ABS)、安全气囊后的第四代汽车被动安全保护装置,可在爆胎后防止轮胎脱离轮辋,使轮辋不直接与地面接触,保证爆胎后车辆转向、制动及驱动可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安全系统依然可以保证让驾驶员安全地控制车辆方向并制动,从而避免事故发生,保障嘉悦X7用户在高速行驶中的安全。

除此之外,嘉悦X7还应用了江淮的“安 ”安全系统,集成了十四项车身稳定辅助功能;将轮圈轴承改为铆压结构,优化滚阻性能,减少异响、抖动发生。在安全辅助的各个环节上,嘉悦X7都比原有产品提升了一个档次,尽显大家风范。

专家调校细化深度驾乘体验

在细节上,嘉悦X7“底盘技术专家”的称誉也并非浪得虚名。相比于只钻研、模仿技术的做法,江淮多方吸纳优点,将大众汽车的人性化基因“收入囊中”,更注重用户乘驾体验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并以此为基础打磨、细化相关技术。

例如嘉悦X7的前后悬架和国际接轨,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和多连杆式后悬架,显著提高了稳定性。麦弗逊式悬架结构紧凑,减震支柱和A臂力可以分别承受车轮上下端的横向力、纵向力和前后方向的预应力。因此嘉悦X7车轮跳动时前轮定位参数变化小,操纵稳定。

同样,对于价位在10万元左右的全能智驱SUV来说,嘉悦X7结构复杂的多连杆式后悬架也显得颇有诚意。因为多连杆悬挂的材料、研发和制造成本都远高于其他类型,多用于高档车型。它的使用不仅保证了操控性和舒适性,而且可以更有效地减小车身的倾斜度,维持轮胎的贴地性,从而降低轮胎的摩擦并提高车辆行驶稳定性。

对江淮而言,与大众的合作并非止步于“共线合作”的形式层面,步入乘用车3.0时代,希图规避合资品牌“有形无魂”的困境,就要在用户体验中塑造自身品牌。嘉悦X7不仅在架构上对标大众,同时媲美甚至超越其驾乘感受,嘉悦X7令消费者“一见如故”、“久处不厌”。

除了结构的“德味十足”, 嘉悦X7的驾乘评价也由大众底盘专家精心调校,做到舒适性、操控性及安全性的良好融合,这与2019亮相成都车展的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一脉相承。试驾体验上,嘉悦X7整车冲击感、滚动舒适性、起伏等指标完全达到了大众性能标准,特别是过弯道或急转弯时,这款新车的稳定性能和平顺性能都令人惊艳。

管理体系助推完美德系品质

底盘上的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是嘉悦X7“底盘技术专家”的另一个绝活。这种车辆排放控制系统,能够收集加油过程中从油箱中挥发出来的燃油蒸气,将其导入碳罐,经碳管吸收后再导入燃烧室燃烧,从而减少加油时的油气排放。

特别是嘉悦X7的油气回收系统采用增压式燃油蒸发排放系统泄漏诊断方案,抗外界因素干扰能力更强,诊断速度和准确率更高,过程中不会排放蒸发污染物。因此,嘉悦X7在安全、稳定的同时,满足了号称“史上最严格”的国六B排放法规要求。

严谨稳重、品控优质都是德系品质的特征,这往往得益于长时间的储备,化大象于无形。

早在2018年,江淮乘用车就开始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在品质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新标准的指导下,江淮乘用车耗资2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包括:蓝光自动化检测设备、超声波焊点分析仪、自动化焊接设备、Fanuc机器人、TLD(有存档责任)点控制设备、湿度检测仪,这些都是“授人以渔”的深度合作。

此外,江淮汽车还在大众汽车培训中心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质量管理团队,开展月度审核,推动冲、焊、涂、总生产全过程能力提升。同属一系列的嘉悦A5,作为新质量管理体系下出炉的首款轿车,上市40天订单便成功破万,实现市场销量和用户口碑双丰收。

从发展的角度看,嘉悦X7的品质把关,包括大众基因的催化作用,足以为其打造德系品质的“金名片”。而从企业战略层面讲,大众赋能的江淮乘用车3.0时代嘉悦系列产品,可以凭借时尚高颜值、舒适大空间、高智能和大众品质,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期待以系列化、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组合矩阵发起市场冲击。

写在最后

在江淮、大众强强联手的这个夏天,嘉悦X7注定备受瞩目。底盘优势“转录”大众基因,品质把控“引源”德系水准,嘉悦X7这款兼具驾乘感和硬实力的SUV带来“故人重逢”的会心与清新。如今嘉悦X4、X8又接踵而至、蓄势待发。期待嘉悦系列以合资合作新平台为“底盘”,继续拓展品牌“蓝海”,在面对复杂路况时保持稳定,嘉悦X7也在未来驾驶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