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淮汽车安进:在疫情和行业调整双重压力下紧扣市场变化

2020-05-22 17:31
来源:新华财经

2019年,中国车企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和全球汽车行业调整中艰难前行。2020年,中国车企面对的挑战更多,尤其是长达近两年的行业调整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江淮汽车这样一家地方性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正视困境 思索突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和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负增长,中国汽车品牌份额仅39.2%,跌破40%。江淮汽车表现稳中求进,虽未能逃脱业绩普遍下滑的挑战,却也出现了当年净利扭亏为盈的喜色。

“江淮汽车走过了比2018年更难的2019年,2020年整体汽车行业的大环境又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表示。

在经济下行和突发疫情双重压力下,江淮汽车展现了其责任担当和抗压应变能力。

一方面,江淮汽车尽最大努力驰援国内防控疫情工作; 另一方面,江淮汽车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汽协表示,此次疫情造成一季度汽车产销大幅下降,这给2020年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这样的变化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安进认为,要从汽车行业的变革中找机会。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不再是卖方市场,供不应求的时期已经过去,计划经济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安进说,需求已经基本饱和,行业峰值已过,未来下行是大概率。

方向在哪里?在安进看来,那就是消费升级。“消费者体验和品牌牵引这两个因素将是推动消费升级的主要动力。”安进说。

从数据看,在汽车销售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豪华品牌在中国仍保持增长态势,显然,“已经有车的人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档次高不高的问题”。

而比数据更有冲击力的是安进亲身遇到的一件事。一个老朋友的女儿要买车,请安进帮忙,结果对方却想买奔驰和宝马,而不是以优惠价格来买江淮的车,这件出乎意料的事深深震撼了安进,也促使他反思。

特斯拉的崛起让安进看到了另一股力量,那就是消费者对体验的需求。

“为什么并非资深品牌的特斯拉如此受追捧?”研究之后,安进发现,在美国,特斯拉消费群体重体验的特性十分明显,他们或许根本不在意是奔驰还是宝马,不管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也不会过多考虑车的续驶里程、充电难题。

从蔚来身上,安进也悟出了同样的道理。传统自主品牌汽车要卖出40万元的价格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做电动车的蔚来却做到了。凭借良好的体验,蔚来吸引到了买奔驰、宝马等高端品牌汽车的客户。

江淮蔚来基地生产车间 资料照片

安进认为,无论是蔚来、特斯拉给出的启示,还是从全球汽车竞争时代对环境、对体验的要求,未来汽车都要做到既能达成自然和生活需求的和谐,同时又能抓住年轻消费群体。从这个角度看,消费升级将为汽车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我们现在说汽车产业要向新能源转型,要面向智能化,归根到底是企业本身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客户情况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安进说。未来,消费者将把更多的钱花在品牌和体验上。

“调整一下思路:品牌向上,客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全方位地学习、创新、合作,结合企业自身的条件和特点,最后争取给企业发展带来一个好的状态和成果。”这是安进思考的结果。

紧扣电动 瞄准智能

思路既然已经明确,江淮汽车的所有工作和创新都将围绕这个判断和方向去展开。

“汽车产业不能脱离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体发展趋势。”安进认定,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品,也没有落后的产业。

安进介绍,江淮汽车以卡车起家,在全球都有品牌知名度和地位,国际国内影响力都很强。对于这样的优势产品,江淮汽车把节能和环保放在首位,同时紧扣国际趋势,利用智能化技术让卡车兼具绿色和智能的特点。对于相对弱势的乘用车来说,江淮汽车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坚持向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转型,即便遇到问题也不放弃。

多年来,江淮汽车始终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全力打造自主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有序推进符合新标准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上市,打造符合时代潮流和客户需求趋势的车型。

2019年,江淮汽车的第九代技术、第四代系列产品发布,展示了江淮新能源13年来纯电动研发的成果;江淮汽车还和大众汽车、一汽集团、星星充电联手,构建全新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生态;江淮汽车纯电驱动系统也斩获“中国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评选技术创新奖。

高能纯电轿跑江淮iC5 资料照片

安进很有自信地表示,江淮汽车的研发成果很好地回答了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两大问题。首先是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问题。“500公里对江淮汽车来说不是问题,我们在努力和特斯拉达到相同水准。”其次是和燃油车相比的安全性问题。“这可能是我们最有底气的领域。”安进说。

至于电动车的适应性问题,江淮汽车在这方面也是过关的。此外,江淮汽车还深入到了电池的设计和开发。

智能化也是江淮汽车着力的一个方面。在近两年自动驾驶全国挑战赛上,江淮汽车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江淮汽车还与华为正式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以全新合作推动智能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

“不要明天就说无人汽车,那还很遥远,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但是通过推广智能化确实能提高驾驶的便利性、安全性。”安进说。

江淮乘用车在历经了1.0全线产品布局时代,2.0技术厚植精品时代后,2019年,嘉悦A5的发布使江淮汽车正式步入了品质升级的3.0时代,其年轻化形象获得了较高的客户认可度。

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越发关注。江淮汽车已从“车内空气品质”“车内表面环境监控”“车内环境监控保证”和“驾驶员健康呵护”四个方面建立J-Health智能健康安全系统,为顾客提供健康、安全的驾乘环境。

安进表示,江淮汽车始终在努力打造自己的硬核竞争力。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形成了在一些细分市场的优势,有了创新的基本条件,也有了一支人才队伍,现在要把这些条件放到全新的环境中,放在全球的视野下,把握好转型升级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期。未来,江淮汽车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差异化的优势,要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现代汽车企业,研发、制造、交付、服务都不可或缺,成为国际知名的有特色的汽车品牌。“江淮汽车一定要品牌向上。”安进说。

融入世界 争取领先

在和安进的对话中可以深深感受到,在他的脑海深处,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从来都是缺一不可。

“国内和国外的布局是一盘棋。”安进说。

在江淮汽车的发展中,自主创新是主基调。“对于江淮人来说,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就是自主创新。”安进说。

另一方面,江淮汽车对开放合作的认识也是深刻的。“做强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特色的同时,不断融入国际市场,获得发展资源,促进汽车业发展。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如何利用好外资,如何引进和学习技术。”

在安进看来,中国智能制造之所以名列全球前20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获取全球资源的能力,同时,通过努力在全球获得竞争力是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应有之意,这也是中国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没有学习、创新、开放、合作这样坚固的基础,就没有江淮汽车的今天。”安进说。

“对自主品牌而言,一定要脱离那种狭隘的东西,放在竞争的大环境里来看,不融入世界是不行的。无论如何困难,还是要坚持开放合作。江淮汽车未来一定是走这条路。”安进说。

“去年我们跟美国公司合作一年的成果,包括我们跟大众合作不断深入的成果,实际上不能脱离这个大背景。”安进说。

通过与全球汽车高端品牌大众的合资合作,江淮汽车对质量的认识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2018年2月,江淮汽车全面导入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投入2亿元进行生产线升级,引入大众标准,江淮汽车的全新产品嘉悦A5、瑞风S4与江淮大众新能源车型思皓共线生产,产品经大众专家精心调校,全面共享大众技术,在汽车工艺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质检环节也引入了与大众汽车相同标准的VDA6体系,焊装车间下线的白车身质量等级提升至世界一流水准。

2018年12月26日,江淮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各持股50%的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9年,安徽康明斯已初步建立新的管理体系,提升后的国五产品竞争力十足,三款国六产品顺利下线,公司业务实现盈利,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初步完成。

2019年,嘉悦A5收获了不错的销量。“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嘉悦能被接受,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从一款车型到两款,再到五款,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也可以从中获得效益,这就成功了。再把它和智能化、电动化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把握消费升级的机会,通过合作学习提升创新能力,最后体现为自身的发展能力和对市场、对客户这样一种终端体验价值的交付。我想是可以坚持下去的,路还长。”安进说。

不过安进并不想就此止步。价格是衡量一个品牌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他认为嘉悦只是和大众合作的一个初步成果,产品仍面临卖不出大众价格的问题。尽管安进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不少方面已经能比肩世界品牌,但品牌的牵引力显然不够。

“向老师学习,找到差距,弥补差距,不断提升自己,这要有一个过程,要顽强地坚持,不能一蹴而就。江淮汽车做好了准备。”安进说。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走出去”的步伐也始终没有停息。“我认为所有品牌都要靠一些指标去支撑,首先就是进入国际市场,能够立得住,就是中国的品牌。”

在安进看来,中国品牌“走出去”不简单,要主动把自己和世界先进水平等高,努力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如果不能达到这些标准,就无法走进海外市场。

现在,江淮汽车已在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建立合作关系,拥有JAC日本、JAC意大利两家海外研发中心;在俄罗斯、越南、肯尼亚建有子公司;在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地建有19家国际产业基地。江淮的电动新能源汽车也已经进入了西欧这样的发达地区市场。根据《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江淮汽车凭借优质的产品,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拉美消费者的认可,在该指数模型中得分111.30,排名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之后,位居榜单第6名,在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中高居榜首。

“我们在中国汽车产业里面要形成这样一个局面,既是融合的,又是领先的。既是中国的,也是国际化的。”安进说。

坚守使命 不断作为

有着对企业身处市场的洞察和感知,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捕捉潜在机会的安进,同样有着老一代汽车人强烈的对国家、社会、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安进眼里,江淮汽车作为国有企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承担着国家发展、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使命,对外来说,还承担着不断提升国家竞争力,提升中国在全球竞争中地位的责任和使命。

安进说,既然国有企业肩负着这些使命,就必须要担得起这个社会责任,而不能仅仅思考如何在企业发展成果中获取自身的利益,不能仅仅考虑企业今天的发展能不能直接达成和扩大个人的既得利益,无论处于顺境还是困境,都要为国家的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地方的发展,为员工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淮汽车累计捐赠现金1500万元,合资合作伙伴江淮大众汽车和蔚来汽车也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江淮汽车全国各地的所有分公司、子公司、旗下所有品牌经销商4S店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对于一家地方性国有企业来说,在自身面临市场挑战的情况下,有此担当靠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

2019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安进看到了其中的机遇,更看到了对江淮汽车的要求和发展方向。

被纳入中国最发达的经济圈,安徽能在更好的平台上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集聚配置要素资源,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发展能级,将进一步凸显安徽的创新优势,优化安徽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在国际交往中也能更多享有身处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所带来的优势,这对于企业获取国际资本、国际技术都十分有利。

“我们现有的优势产业放在这个环境里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获得更好的要素,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引进,在传统要素具有优势的情况下引进创新,结合我们的优势,可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安进说。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