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奇瑞摘得全国发动机装调工大赛一二三等奖

2019-11-19 16:2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11月18日,全国第三届汽车发动机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北京落幕。奇瑞集团参赛的13名选手中,共有5名选手分别斩获大赛一二三等奖,2人被大赛组委会授予“十佳操作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奇瑞代表队还因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优秀奖”和“特别支持单位”荣誉。奇瑞发动机近年来屡屡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军功章上也少不了这些幕后英雄的一份。

图为本次大赛奇瑞集团获奖选手合影

全国汽车发动机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属于国家级竞赛,在业内具备绝对的知名度和权威性。今年的大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经过激烈竞逐,最终来自奇瑞、北汽、一汽、上汽、吉利等全国9大车企的近20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发动机被视为汽车的“心脏”,装调工就像“医师”,负责诊断并排除发动机的各种故障与“疑难杂症”,是发动机质量的重要把关人之一。奇瑞此次出征的选手,都是来自一线的技术精英和生产骨干。他们首先从每年覆盖奇瑞国内各大生产基地、海外工厂、合资企业的“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再代表奇瑞走上各类全国赛场,展示“大国工匠”的风采。

图为2019第四届奇瑞全球技能大赛场景

“匠心文化”是奇瑞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奇瑞自1999年第一次组织发动机装调工竞赛开始,各大工艺都陆续开展各自的技能竞赛,使技能大赛成为奇瑞历史悠久的传统赛事。2016年起,奇瑞整合各基地、各工艺竞赛,举行首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并逐渐拓展到全集团、上下游和相关行业,实现了从“全运会”到“世锦赛”再到“奥林匹克”的演变。

奇瑞内部培养出的一任又一任“枪王”、“焊王”、“装调王”,在全国各类大赛崭露头角,十余年来先后诞生了近40位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的冠亚季军,以及各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团体优胜奖等荣誉。奇瑞也为这些工匠的成长创造条件,优胜选手纳入公司人才库,构筑高技能人才绿色通道,造就一支汽车行业复合技能型的人才队伍。

图为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

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是衡量自主车企竞争力的代表性指标之一。在正向体系和匠心文化的双重加持下,奇瑞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在动力技术、平台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获得一系列突破。截至目前,奇瑞已累计申请专利17889件,获得授权专利11513件。其中在动力技术领域共申请专利1843项(发明专利883项),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日前,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还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成为奇瑞集团第6款获得“十佳”殊荣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