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汽本田:首款纯电SUV上市 电动化战略落地有声

2019-11-15 09:19
来源:瞭望智库

无论是对首次推出纯电动车型的广汽Honda,还是对理念品牌而言,VE-1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面对势不可挡的汽车电动化浪潮,各大汽车品牌开始争相布局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并积极推出电动车新车型。

一直在犹豫徘徊的合资品牌,也随之加快了在纯电动车领域发展步伐。广汽Honda,就是其中的代表。

2008年4月,广汽Honda成立了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理念。近两年,理念品牌成为广汽Honda加快电动化战略布局的先锋和主力。

今年10月21日,广汽Honda首款纯电动车SUV理念VE-1正式上市,共有3款车型,厂商补贴后指导售价为15.98-17.98万元。

无论是对首次推出纯电动车型的广汽Honda,还是对理念品牌而言,VE-1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VE-1实力不容小觑

作为广汽Honda进军纯电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VE-1对广汽Honda电动化战略推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产品实力自然也不容小觑。

VE-1基于广汽Honda成熟的紧凑型SUV平台打造,以全球车型缤智为原型车,由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本田研发公司”)和本田中国(HMCT)共同开发,被定位为“广汽Honda首款纯电动SUV”。实际上,这也是广汽Honda的首款纯电动车。

首次导入SPORT EV技术,是VE-1的一大亮点。VE-1搭载的SPORT EV动力系统的核心,是一台最大功率120kW(163Ps)、最大扭矩280Nm的永磁同步电机。该系统兼顾了平顺性与操控感、高效率与低能耗,百公里耗电在14.0kwh, 0-50km/h加速低于4秒。同时,VE-1提供N(标准模式)、S(运动模式)、B+N(标准+强回收模式)、B+S(运动+强回收模式)四种驾驶模式。

电池方面,VE-1搭载了容量为53.6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为401km。采用快慢充电口集中一体式充电形式,慢充电量从5%-100% 9小时可完成,快充30%-80%只需30分钟。

在用户最为关注的三电安全方面,VE-1从技术和售后两方面做出了多方努力。动力电池部分,VE-1采用了多重措施确保安全,如622成熟稳定电芯、航空级铝合金高强度电池壳体、碰撞自动断电保护等措施,当汽车在发生碰撞等紧急事故时,可最大化保障系统稳定与安全;电池组搭载了高精度智能温控系统,极端天气下依旧可实现高功率输出;三电系统在浸水、涉水测试强度上,VE-1也高于国家标准,且通过了17项严苛的电池安全测试。

售后方面,广汽Honda给出了电池组8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政策。

针对用户市场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和潮流化的趋势,VE-1的造型设计以“Sporty Dynamic”为核心理念,在保留缤智系列车型原有精髓的同时,对车身细节进行了重新打造。

从容大气、张弛有力的前脸造型,凌厉且具有行进感的双腰线,贯穿式车尾灯设计以及时尚个性化的双色车身设计,彰显出了强劲有力的未来感和运动感,十分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

此外,广汽Honda还为VE-1配备了服务车主的WOW STATION智联App,以及基于这一软件的一整套增值服务体系。用户不仅可通过WOW STATION,实时查看续航里程、充电等车况实时信息以及一键响应电桩找寻、故障救援等,还可享受一年两次基础保养、一年一次动力电池检查和全车检查、一年三次的充电服务、上门服务和救援服务等。

在当前合资品牌电动车型少,且普遍续航偏低、价格偏高的背景下,VE-1不论是技术外观,还是服务体验,都彰显出了强大的产品力。广汽Honda的电动化战略,可谓落地有声。

强化自主研发,电动化战略提速

目前,我国大多数合资车企的车型开发,均以外方为主导。而在VE-1的开发中,广汽Honda却有着更深度的参与,这也是VE-1的另一个显著特征。

实际上,VE-1是广汽Honda作为自主研发品牌来进行导入的一款车型。在VE-1的研发过程中,从核心的三电系统到“WOW STATION”手机APP,都少不了广汽本田研发公司的作用。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广汽本田研发公司,是第一个由合资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技术研发公司,以推动中国汽车技术提升为目标。它在最初成立时,主要就是承担广汽Honda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的研发任务。

可见,广汽Honda始终在努力强化自身的自主研发能力。如今VE-1的上市,也是对广汽Honda自主研发能力的肯定。

同时,广汽Honda一直在加快推进电动化战略,进行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产品双轨布局。

其中,第十代雅阁(ACCORD)锐·混动和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等混合动力车型作为先头部队,已经为广汽Honda在混动市场打下了一片天地。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混合动力家族实现了累计销量43709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成为推动广汽Honda销量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而在纯电动车领域,VE-1是广汽Honda落地的第一个棋子,填补了其在新能源产品类型上的空缺,推动广汽Honda进入一个全新的电动化时代。

而根据广汽Honda的规划,到2030年,企业旗下2/3的汽车都将是电动化产品。这意味着,接下来,广汽Honda将继续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不断加快电动化战略布局。这一点,从其花大力气构建以“WOW STATION”手机APP为基础的增值服务体系,也可看出。

相信,产品已开始在纯电动领域落地的广汽Honda,定会早日实现其“2030”愿景。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