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将进酒Bar】我说,他们七夕朋友圈“缘”来这么热闹的?

2019-08-07 16:10
来源:中国财富帮

【将进酒Bar】我说,他们七夕朋友圈“缘”来这么热闹的?

牛郎织女

梁祝

破镜重圆

Tips:南朝陈太子舍人徐德言与妻乐昌公主恐国破后两人不能相保,因破一铜镜,各执其半,约于他年正月望日卖破镜于都市,冀得相见。后陈亡,公主没入越国公杨素家。德言依期至京,见有苍头卖半镜,出其半相合。德言题诗云:“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公主得诗,悲泣不食。素知之,即召德言,以公主还之,偕归江南终老。

一曲千古凤求凰

Tips:司马相如青年不得志,遇上富二代卓文君,弹奏《凤求凰》得其爱慕,二人为爱私奔,以酒馆生意为生。后卓文君之父卓王孙心疼女儿,将二人接回,并予以黄金万两。后司马相如所写《子虚赋》得到汉武帝赏识,被封为郎(帝王的侍从官)。据说后来,司马相如打算纳茂陵女子为妾,冷淡卓文君。卓文君回娘家,以一首《白头吟》挽回夫心。

西厢记

Tips:张生(张君瑞)在普救寺与相国小姐崔莺莺一见钟情。恰遇叛将孙飞虎率兵围寺,强索莺莺为压寨夫人;张生在崔母亲口许婚下,依靠友人白马将军的帮助,解除了危难。不料崔母却食言赖婚。在红娘的帮助下,莺莺终于至张生住处私会。崔母觉察迹象,拷问红娘,反被红娘几句话点中要害,勉强答应了婚事,却又以门第为由,令张生立即上京应试。张生到京考中状元。郑恒借机编造谎言,说张生已在京另娶,崔母又一次赖婚,要莺莺嫁于郑恒。后张生赶来,郑恒撞死,崔张完婚。

中国文学史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

Tips:《浮生六记》女主陈芸,是清代文人沈复的表姐、爱妻、终生女神。四岁丧父,亲眷只剩母亲金氏和弟弟克昌。时家徒四壁,无所凭依。芸年纪稍长一些,女红习得娴熟,便为人做一些针线活。乾隆四十年七月十六日,沈复的母亲脱下金戒为订礼,和芸母缔结了婚约。二人一生恩爱有加,恍同密友重逢,亲如形影。

酒后吐真言

今天,你的朋友圈被刷屏了吗?你在吃狗粮还是撒狗粮?

写留言,跟大家聊聊吧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