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618看2019年消费趋势

2019-06-18 09:56
来源:海外网

今年618大促,线上线下消费都呈现出火爆的增长态势,618已经由某个电商平台的周年庆,发展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购物狂欢季。618不仅是商家换季清货,消费者享受实惠的重要节庆,更是站在一年的中点,判断全年消费走势的重要时机。

全年消费增长动力强、潜力大

中国居民消费意愿强烈,未来潜在消费市场规模巨大。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消费倾向高达70.3%,即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把七成以上的收入用于消费。2019年一季度消费倾向仍然保持在65%以上的高位。而且由于我国从东向西,消费倾在地域上向呈现进一步增强的态势。这种强烈的消费倾向在618大促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京东大数据显示, 6月1日零时刚过,京东后台销售数据显示订单量就呈现出井喷状态,6月1日全天四线及以下城市下单金额同比增长达108%。从微观层面也验证了中国消费持续成长的动能和潜能。

品质化、个性化消费特点突出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现阶段,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渐成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快速普及,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协作,大型电商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势,为实体经济赋能,创造了很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仅丰富了平台的商品品类,为改变当前零售企业“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更加精准地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大大提升消费体验。这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618期间也成为消费增长的爆点。例如,在6月1日当天,被戴森网红卷发棒带红的卷直发器品类全天销量同比增长420%,2000元以上的手持式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200%以上,破壁机、厨师机、蒸烤箱等新型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京东汽车用品“线上购买+线下安装”的一站式消费服务京保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450%。

消费将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

从总体趋势看,在今年618大促期间,品质消费仍然占据主流。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由于个性化和多样化消费趋势明显,爆品数量不再像以前那样集中在少数几个领域,而是会分散在能够聚焦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很多细分领域。这些不计其数的爆品预示着今年的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增长动力强劲。而市场的繁荣与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线上线下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有着直接关系。企业创新从供给侧有效改善了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市场热点、亮点不断涌现,在今年一季度消费贡献达到65.1%的基础上,全年的消费贡献仍将保持高位,消费仍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