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企业家们畅言践行品牌强国战略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2019-05-10 16:35
来源:新华丝路网

核心提示:5月9日,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平行论坛一: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圆桌讨论环节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中德环保集团董事会主席陈泽峰,分众传媒执行董事兼CMO嵇海荣就“践行品牌强国战略,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5月9日,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平行论坛一: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圆桌讨论环节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中德环保集团董事会主席陈泽峰,分众传媒执行董事兼CMO嵇海荣就“践行品牌强国战略,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为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一: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圆桌讨论环节现场(来源:中国图片集

图为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一: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圆桌讨论环节现场(来源:中国图片集)

对于“世界一流企业”所应该具备的要素,三位企业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解读。

柳中辉表示,企业持续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积累品牌的核心基础。浔龙河积极响应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打造乡村振兴城郊融合型产业,将城市近郊型乡村改造成具有消费活力的城市近郊型特色小镇,整合城市资源,推动城乡之间要素双向流动,为城市居民构建有品质的消费平台,也让贫困乡镇切实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嵇海荣认为,作为传媒企业,分众把自己定位为中国品牌成长与发展的助推器,因此能够成就的世界一流企业越多,自身就离世界一流企业越近。分众服务的成功案例包括新经济领域的小米、神州租车、美团等,也包括中国传统产业的民族品牌,如飞鹤乳业、波司登等。

陈泽峰表示,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一要在某一个领域深耕,做到专业化;二要具备核心竞争力;三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四是企业领导人要有社会责任和使命感。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针对国企与民企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方面的责任分工问题,柳中辉认为,国企在中国承担着“国之重器”的责任,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不过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更加灵活,随着双方边界的划分,可以给民营企业更多机会。

嵇海荣表示,国企和民企可以优势互补,国企利用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及国家支持,在“国之重器”的大行业里走向“世界一流”,民企则可以在某些新经济领域和细分市场创造出独立的价值,进一步走向世界前列。

陈泽峰说,中德环保和部分央企在国内外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国企拥有丰富的发展资源与施工建设经验,我们拥有环保领域核心技术和成熟的商业模式,双方可以一起投资、共同发展。

中国品牌要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并不是对西方一流企业的发展经验进行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要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柳中辉说,我们要做中国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引领者和城市近郊型乡村消费综合体提供者。嵇海荣称,分众一直想成为中国品牌的引爆器和助推器,让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向国际、获得成功。陈泽峰则表示,中德环保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环保企业,推动垃圾处理革命,成为地球清洁工。

2019年“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包括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及2019中国品牌日5·10晚会等。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