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扬子江药业:传承创新完美结合 传统中药焕发时代光彩

2019-11-12 09:00
来源:新华网

将中药创新发展放在首位,这是扬子江药业集团(下称扬子江药业)开启传承创新发展的“定位”。

扬子江药业集团全景图

早在1975年,扬子江药业就与中药“结缘”,靠板蓝根干糖浆起家,获得“板蓝根大王”的美誉。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中药的传承创新,相继开发了一大批疗效好的独家中药新品。目前,中药产值比为30%左右,其中消化道疾病用药胃苏颗粒、荜铃胃痛颗粒、神曲消食口服液,提升免疫力用药黄芪精、口服液,呼吸道感染用药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等都已成为市场“明星产品”。

“复活”名方、耕耘创新。几十年的不懈探索,将中医药经典名方与现代科技结合,从中药材、中药饮片、提取物、制剂的现代化及中药质量标准国际化等各个环节发力,不断取得新突破。扬子江药业让传统中药焕发出时代光彩,走出了一条将传承与创新完美结合的康庄大道。

“复活”名方 传承创新“新独中”

研发出好的中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世纪80年代,板蓝根颗粒、金胆片、蛇胆川贝液等,是扬子江药业的主要产品,虽然市场上竞品很多,但是他们凭着过硬的质量,在1988年产销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江苏药企的龙头老大。

“我们的品种没有知识产权,不能自主定价。”扬子江药业创新研发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华回忆,当时他们意识到这个危机后,就开始寻找创新产品,“胃苏颗粒”就是他们开发出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它的诞生还有一段故事。

1988年,时任厂长徐镜人四处寻找,终于了解到 “中医泰斗”董建华教授有一个治疗胃病的验方,并在朋友的引荐下有幸见到了董教授。

董建华,是我国中医药界德高望重的专家。脾胃病的辩证论治是他毕生研究、主攻的课题。他总结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所创立的通降理论,把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水平推向了一个高峰。治疗脾胃方面的验方更是董老毕生心血的凝聚。

董建华教授献方胃苏颗粒

徐镜人第一次登门拜访时,不顾冒昧,急切提出了联合开发新药的要求,董老笑而不答。一个月后,二次登门,徐镜人谦虚地谈了自己想挖掘中药宝藏,护佑众生健康的想法。这次,他虽然没拿到方子却赢得了董老的信任。1988年3月,第三次拜访,交谈良久,董老主动拿出一本书有“香苏饮”字样的线装书,交到徐镜人手中。

获得药方后,扬子江药业新品开发部的科研人员,扎进实验室、泡在资料堆,查数据、做实验、测成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年下来,他们完成的药理药效资料垒起来有数尺高。1993年,国家新药政策颁布以来第一个国家级中药新品“胃苏颗粒”终于研发成功,成为胃药“王牌”。

“请名医挂帅,让绝技显灵”,朱建华透露,1993年后,扬子江药业一直秉持传统中医理论并运用现代制药技术,以临床常见疾病的需求和疗效为导向,同时根据张珍玉、晁恩祥、闫孝诚、方鹤松、高鹏翔等名老中医的验方陆续推出诸如龙参补益膏、补肾润肺口服液、神曲消食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双花百合片、苏黄止咳胶囊、香芍颗粒、百乐眠胶囊等中药,独特的临床价值受到医生及患者的肯定和欢迎。据介绍,在传统中药研究领域,扬子江药业已相继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2011年以来,集团已有获得了6个中药生产批件、3个中药新药临床批件。

领跑国际化 银杏叶片率先达到欧盟标准

标准是质量的保障,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中药现代化,离不开领先的标准体系建设。

2015年,扬子江药业的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双双通过欧盟GMP认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欧盟GMP认证的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片生产企业。

银杏叶提取物制剂“银杏叶片”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产品”、“中华创新产品”、“中国知名品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产品”等殊荣,其创新工艺和技术体系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为了提升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片的产品质量,提高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扬子江药业利用地处银杏之乡的优势,采用道地药材,建立了自己的银杏叶GAP种植基地,同时借鉴欧美GMP先进经验,建立了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了银杏叶提取物及制剂的质量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要求。

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建立中药质量标准体系,是扬子江药业一直的追求。

自2014年起打造“龙凤堂”中药大健康产业园,首创了中药整体集成物流系统、机器人投料系统、生产执行系统,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从中药材前期处理到提取的现代化解决方案;为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并从源头严格把控中药质量,扬子江药业在全国10多个省的药材产区建成板蓝根、栀子、黄芩等31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总种植面积9万余亩,并建立了中药材溯源系统,让消费者用上最放心的药;扬子江药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以及体现临床应用优势的新剂型改进中药品种,优化中药变更技术要求,以产业链、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

龙凤堂中药大健康产业园

为掌握中医药标准话语权,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扬子江药业创新性地构建了符合中药复杂体系特点并且广泛适用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系列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牵头承担了15个中药材《欧洲药典》植物专论研究工作,其中5个品种已载入《欧洲药典》。扬子江药业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同时,通过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理念、设备技术、产品和人才,通过实施FDA和欧盟GMP认证,突破进出口贸易壁垒,不断缩小与全球一流药企的差距。目前,扬子江药业现已有4个车间、7个品种获得欧盟GMP证书,58个中西药制剂品种出口至欧洲、亚洲、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药产品生产过程中,扬子江药业始终坚持使用优质道地药材。

为了从源头把控中药材的质量,扬子江按照国家颁布的GAP规范要求,在陕、甘、川、渝、湘等省道地药材产区建立了板蓝根、栀子、黄芪等31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种植面积9万多亩。

药材好,药才好。

怎么让市民相信,用的放心?扬子江药业正在创设药品全程溯源系统。“药材和药剂的独立溯源系统都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对接,如果对接好了,今后大家购买扬子江中药,只需扫一下,就对药材、药剂相关信息了如指掌。”通过建设溯源系统,大家熟悉的蓝芩口服液将率先拥有“身份证”,患者购买后,只需扫描产品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从药材种苗开始,到采收,加工炮制及整个生产过程,可全流程实现溯源。

蓝芩口服液生产流水线

中药创新药开发难度高,但产品生命周期长,比如胃苏颗粒,上市26年来为无数胃病患者消除病痛。2005年,由100多家权威行业协会举办, 人民网等数十家权威网络参与的网上“中国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经80多万消费者投票,胃苏颗粒荣获“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第一品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检测手段不断完善,扬子江中药研究院还将对这些中药产品逐步进行技术升级、全方位地进行研究,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满足患者需求。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