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名乡镇干部值班的“意外”收获

2020-02-20 13:54
来源:半月谈网

我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上级要求乡镇大院实施“亮灯工程”,每晚值班人数不少于20人,均要住在乡镇,让乡镇大院办公室的灯夜晚亮起来,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夜晚干部也工作在他们身边。我带头坚持值班、住在乡镇。一段时间下来,感觉收获不小,不仅随时解决了夜晚群众反映的突发问题,而且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谋划工作、与同志们沟通交流商议工作。除此之外,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是找回了往昔睡“被筒”的感觉,不能忘记过去的艰辛。我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鲁西南的农村,儿童时家里兄弟姊妹多,生活相对困难,父母日子过得很紧把,家里更没有取暖设备,给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冬天的“寒冷”,时刻冻的缩手缩脚,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父母让我们早写完作业早点钻进被窝睡觉。母亲教会了我们把被子叠得有角有棱,睡觉时展开就是一个“被筒”,并让我们把被子守好,被子边叠压在身下当作褥子,把被尾处折起来握在下边。临睡前,母亲还亲自到床边掖掖被子,一再叮嘱要把被子守好,生怕蹬开了被子透进凉风,冻着了我们。一钻进被筒就感觉全身的温暖,那是儿时很难忘的幸福。自那时起,睡被筒成为我最深的记忆。初中,考进了镇驻地的国办中学,并住了校,与同学们一块睡木板大通铺。那时班级学生特多,一个被筒挨着一个被筒,相互取暖,这种被筒的岁月一直持续到中专毕业和参加工作。结婚成家后,生活条件渐渐好转,叠被筒的传统逐渐淡忘了……现在,在镇里值班我又找回了叠被筒睡被筒的感觉,躺在被筒里,回忆起儿时的温暖记忆,思考着自己走过的艰辛经历,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的工作环境,比儿时的想往幸福多了,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想到这些,总有一种不能忘记过去,不能不珍惜工作岗位,更不能不干好工作的内心触动,每天起床时就鼓足了工作的干劲,增添了工作的动力。

二是早晚读书看报学习,受益巨大。尽管手机终端网络办公越来越便捷盛行,但我对纸媒仍较情有独钟。值班时,在办公室灯光下,在临睡时的床头边,看看报纸,读读喜爱的书籍,写写工作笔记,一边读一边思考,感到特别的惬意。从《人民日报》等国家党报党刊里学到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祖国各地多彩多姿的经验做法,以及干部的为官从政心得;从地方的党报党刊里,捕捉到贯彻中央方针的坚定部署,指导乡镇工作的节拍与重点;从一本本书籍里涉取了更多的营养和智慧,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了境界,增添了力量。特别是晚上夜深人静,读书看报入脑入心,静下心来考虑工作,思路清晰,系统全面,冷静理性。前一晚上的思考谋划,成为指导第二天工作的方案和策略。值班让乡镇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思考,更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的思想理念,有效解决了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

三是加强了身体锻炼,有益身心健康。平时居住在县城,早晚空闲时出门散散步、锻炼下身体。在乡镇值班了,早晨早起一会,到镇办公院周边的田野里、乡村河边的树林里、群众的文化广场处走一走、跑一跑,呼吸着乡村的清新空气,行走在村庄的小巷听着鸡鸣,漫步在河边的湿地树林听着蛙叫,目睹着清晨农民田间劳动的实景,仿佛置身于绿水青山的风景区,体味乡村田园锻炼与城里不一样的感觉,既放松了身心、调节了心理压力又强健了体魄。

四是听到了群众的真话,乡村的真实声音。值班之时,换上休闲的服装,走出乡镇政府大院,走进村民群众中去,在田间地头、在街巷门口,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与农民兄弟、镇驻地商店经营户闲谈交流,群众不知你是什么身份,也无戒备之忧,愿与你讲真话说实情。听他们闲谈议论关注的热点、难点,寻群众共同渴盼需要解决的问题;问他们家庭生活情况、对镇村工作的反映,等等。只要你对群众态度真诚,都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群众的反应就是乡镇干部工作的方向。值班让我更深入地走进了群众,听到了真音,掌握了实情,更有利于找准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合实际地办好利民之事,解决好群众之困,让广大群众更加地满意。

乡镇值班的收获还真不少……

 

             (陈伟泰  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