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汽新能源何以逆市飘红?

2019-11-15 08:59
来源:瞭望智库

车市寒冬下,广汽集团的新能源车为何能逆市飘红?这背后,离不开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不断深入与强化。

当前,在车市整体持续低迷之际,担当着拉动车市增长主动力角色的新能源汽车也开始遇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0万辆,同比下降34.2%,已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87.2万辆,同比增长20.8%,增速较1-8月明显回落。

然而,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呈现出一派“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数据显示,今年9月,广汽新能源实现月销量4010辆,同比增长100%;1-9,累计销量为22162辆,同比增长100%。

车市寒冬下,广汽集团的新能源车为何能逆市飘红?这背后,离不开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不断深入与强化。

率先布局:抢占新能源全球制高点

近年来,面对风起云涌的新技术革命浪潮、持续下行的汽车市场以及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汽车行业迎来了变革与重塑交加、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崭新时代。

为应对迎面而来的多重挑战,传统车企紧抓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发展大势的机遇,纷纷踏上了转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道路。

广汽集团,也是其中之一。

实际上,早在2011年,广汽集团就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当年,广汽集团启动了AE(HEV)项目,成为国内最早开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应用的汽车企业之一。

2014年,广汽集团自主开发的国内第一款增程式电动车传祺GA5 REV上市。广汽集团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成效初显。

2015年广汽集团制定了“153”新能源发展战略,分别对研发平台构建、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重点发展方向进行明确。按照规划,广汽集团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并形成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

随后,新能源汽车事业逐步成为广汽集团发展的战略核心。尤其是在2017年,广汽集团全面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这一年,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载体的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新能源”)正式成立,成为大型汽车集团中为数不多的独立新能源汽车企业。

广汽新能源是广汽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体系优势,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一家创新科技公司,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

由此,广汽集团确立了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全球制高点的目标。

而为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2017年,广汽集团启动总投资额超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建设,旨在以新能源整车制造为核心龙头,打造一个总产值超1700亿元、创造岗位2万个、研发人员超5千人的世界级智联新能源汽车“硅谷”。

据了解,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7500亩,分为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以及生态小镇三个部分,不仅整合了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等功能,还可以为没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提供融资、研发、代工等渠道,引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最终目的是成为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

经过两年的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如今已开始步入正轨,在自主产品、零部件和整车合资企业引入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其中,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是该产业园的首个项目,总投资47亿元,占地703亩,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其中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这个工厂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广汽新能源分别于今年4月和10月上市的Aion S(埃安S)、Aion LX(埃安LX),都是产自该工厂。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具有明显的“全球领先”特征。它不仅是目前全球领先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可以适应未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应用,而且在数字化自主决策、汽车智能C2B定制化生产、能源综合利用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也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持续强化:构建“智能网联+电动”黄金组合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广汽新能源厚积薄发,依托广汽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实现逆市飘红。

目前,广汽集团已掌握新能源三电、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技术。其中,最亮眼的成绩莫属今年4月首次应用上市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2.0。

基于GEP2.0打造的Aion S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款采用深度集成式“三合一”电驱系统;全球第一款应用CATL最新一代811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轿车;全球第一个太阳能智能生态座舱;全球第一款深度定制化座驾,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广汽集团在持续推进平台升级的同时,还不断强化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其作为自身谋求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另一个“重头戏”。目前,广汽集团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网联+电动”的未来汽车黄金组合。

今年9月,在2013年开发出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汽车基础上,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广汽新能源Aion LX,率先搭载了这一系统。

据悉,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包含了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

此外,为加速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广汽集团将持续扩大合资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今年9月,广汽集团还与丰田汽车签订了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涵盖新能源车、节能车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全面技术合作。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