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激活长板优势 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 让世界共享健康 —— 潘刚在首届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发表新观点

2019-10-31 14:19
来源:新华网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克雷默,于1993年在《经济学季刊》公开发表了一篇论文《经济发展的O环理论》。他在论文中提出:“一个完整的生产过程其实是要有大量不同人员的配合才能完成的。每一个有能力的人都会尽可能选择那些和自己一样有能力的人来合作,每一家高生产力的企业也都会尽可能选择那些高生产力企业扎堆的地方来进行生产。”这就是著名的“O环理论”,其核心理念就是在合作过程中,各个参与方都应当是各自领域的“最强者”,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结果。

这一理论与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的“激活长板优势”的观点不谋而合。在近期举办的“2019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潘刚在发言中表示,大企业要有大担当,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合作,激活长板优势,大家同轨并进,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合作模式、建设美好未来,用行动助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表主旨演讲

面对当前全球的重大变革,大型跨国企业、上市公司既要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同议题,更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发挥优势,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发展浪潮,企业只有汇聚优势资源,融合创新智慧,谋划长远未来,才能实现企业、市场、消费者的共享共赢。

凝聚发展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经济、社会、民生、科技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一个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等各环节的齐头并进。全产业链的企业都应成为行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环节发展,其他环节不发展,一部分企业发展,另一部分企业不发展。各环节企业能力和水平存有差异,唯有凝聚发展共识,激活各环节的长板优势,才能实现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提升整体竞争力。

众所周知,乳业作为国计民生不可或缺的健康食品产业,整个产业链条很漫长,横跨一、二、三产业,涉及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各个方面。在潘刚看来,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这符合全产业链企业的共同诉求,各环节的龙头企业要推动整个产业的和谐发展,就必须充分激活长板优势。只有以真诚的态度,以开放的胸襟,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将所有合作伙伴的长板优势发挥出最大价值,从而获得产业领域更大的成功。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受邀出席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从2007年潘刚提出“绿色领导力”理念,到之后伊利将它进一步升级为“绿色产业链”战略,伊利全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伊利秉持真诚与包容的态度,推动全产业链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将长板优势带来的合作成效,做实、做深、做透。2018年,伊利与 SGS、必维、天祥、利乐、康美、杜邦等 32 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全球乳业合作的新成果。

创新合作模式,打造“全球智慧链”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各个国家、各个企业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伊利坚持和推动创新战略,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不断整合全球的人才、技术等智力资源,打造“全球智慧链”。

众行者易趋,社会各方只有加强互利合作,才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各行业的龙头企业,都聚集了各自领域的最优资源,具备很强的引领作用。大家在合作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激活长板优势,才能引领和带动更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潘刚说。

伊利联合阿里、三峡、溢达牵头发起,16家企业共同参与“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

从全球视角,伊利布设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实际成效。2014年,伊利与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展开合作,打造伊利欧洲研发中心。2018年该中心正式升级为伊利欧洲创新中心,实现在健康食品领域对最新前沿科技的全方位探索。除此之外,伊利在美洲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在大洋洲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等进行创新合作,不断为科技研发赋能。通过搭建开放式的创新平台,伊利汇聚全球顶尖智慧的长板优势,引领行业创新,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发展。

建设美好未来,共筑“健康生态圈”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无论属于什么种族、肤色和地域,身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或者欠发达国家,都是共生共在的。大型跨国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时,必然要整体审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国家间的关系、全球挑战和机遇的关系。要实现共生共在,就要谋求长远发展。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能独善其身,共同推动建设美好未来。

健康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是实现美好未来的基础。潘刚提出“激活长板优势,共倡可持续发展”这一观点的初衷,就是为了呼吁更多龙头企业,充分激活长板优势,联动更多的社会长板力量,共筑“健康生态圈”,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从产品品质、行业发展、经济推动、环境友好等不同维度共享发展红利、共享发展成果。多年来,伊利坚持发展与责任并重,将自身发展与人类命运相结合。同时,伊利联合政府机构、公益基金会、媒体等各方力量,围绕营养、生态、安全、科技、文化这五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共同带给世界一个更健康的未来。

伊利“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入选可持续发展国别报告

在营养领域,伊利发起了“伊利营养2020”项目,为全国25个省区、130个市县的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送去营养支持和健康教育。在生态保护领域,伊利积极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东北湿地保护项目,保护湿地5.4万亩。在新西兰,伊利携手新西兰公益组织开展野生三文鱼保护项目,还提供面向新西兰全境的奖学金计划。这些生动的案例,既是伊利与各方共筑“健康生态圈”的生动体现,更是伊利与各方共建美好未来的生动实践。

合作方能聚力,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加速,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要激活长板优势,更好地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发展。作为奋斗在全球健康领域的“先导者”和“实干家”,潘刚对企业和整个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不可估量。今后,伊利将汇聚各方力量,持续激活长板优势,全力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