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西汾酒入选民族品牌工程 愿景打造世界第一文化名酒

2019-10-26 2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25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简称“汾酒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新华社下属各服务机构将围绕品牌建设和企业发展,与汾酒集团进行全面合作。

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汾酒的愿景是将产品打造成世界第一文化名酒。2019年下半年,汾酒提出了文化体系建设,意在引领品牌、产业健康向上。汾酒品牌可以从三方面理解:一是悠久的酿造历史;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三是卓越的清香品质。

改革“成绩单”亮眼

10月25日山西汾酒发布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27亿元,同比增长2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6亿元,同比增长33.36%,超过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总额14.6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汾酒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交出了上市25年来的最好成绩。

2019年是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之年,也是汾酒“三年目标责任书”的收官之际。2017年末汾酒集团提出了“62210”五年奋斗目标,同时汾酒集团也提出了基于中长期的“11936”发展规划,明确了“真正实现汾酒的全面复兴”的总体目标。

李秋喜表示,还有两个月就要向山西省委省政府交一份“答卷”。三年来汾酒集团紧紧围绕混合所有制和整体上市两大目标改革,大力推进内部体制机制变革,进一步推进市场规模化和管理标准化建设。目前汾酒集团的改革已经取得一份令人向往的“成绩单”。

在营销管理方面,汾酒集团实行组合聘用制,模拟职业经理人制度,三年的营销业绩由当时的五六十亿元,到2019年的目标计划120亿元,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在企业管理上,汾酒集团建立了一套从技术、生产、质量、效率提升一整套管理体系,并且实行管理层高管持股、关键岗位员工持股等一系列管理手段。

目前,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华创鑫睿成为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汾酒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降低到58.52%;通过改组上市公司董事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混改取得关键性突破。

李秋喜表示,汾酒一股独大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在引进华润战投的同时,引进的还有华润的人才建设平台、企业管理平台,在市场上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央企和省属企业的混改,为汾酒加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随着混改效果越来越明显,会对汾酒下一步建设现代化企业制度,提供必要的榜样和支撑。

积极开拓长江以南市场

近年来,山西汾酒一直在稳步推进全国化战略。2019年公司确定了一个大本营市场(山西),三大重点板块(京津冀、豫鲁、陕蒙),三小市场板块(华东、两湖、东南)等市场格局。

三季报显示,在全国化布局的过程中,山西汾酒2019年前三季度省外开拓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山西汾酒省外营收为45.6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51%。

李秋喜介绍,汾酒已经划分了三个发展地带:一个是长江以南,一个是长江和黄河之间,还有一个是黄河以北。目前,黄河和长江之间的区域市场发展迅速,规模在不断扩大。长江以南的地区虽然有一些增长,但是发展得不够理想。山西省委省政府、国资委对汾酒长江以南的发展也提出了要求,并给予高度关注。汾酒将根据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对长江以南的区域加大市场规划力度,制定相应的推进政策。

李秋喜表示,“我前一段时间专门到浙江、江苏、海南做了调研,为下一步推进长江以南的市场、制定相关区域的促进政策提供了依据,下一步将大力拓展长江以南的市场,使汾酒真正在大江南北都有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