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建邺区双闸街道多措并举推动国际社区建设

2019-10-22 09:46
来源:南京日报

2018年2月以来,为全方位建设现代化国际社区,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通过打造国际化居住、国际化商务、国际型服务、国际型文化四大板块,不断推进青奥(国际)社区建设。

统筹规划,试点国际社区建设

双闸街道青奥社区是南京首批国际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之一。基于其区位优势, 双闸街道优化提升辖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将辖区内的新加坡伊顿国际学校、河西儿童医院、奥林匹克博物馆、盛捷国际公寓等资源均加入国际化的品质生活菜单。

同时,双闸街道先后成立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外籍人士服务中心、青奥文化活动交流中心,让外籍居民的生活更便捷多彩。

此外,双闸街道还推进国际社区制度探索,发挥网格化治理作用,推动中外文化融合。双闸街道建立并制定了居民议事会和社区议事协商机制,且邀请外籍人员参与其中,同时在社区治理中加入业主委员会、居民议事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方力量,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和触摸“中国元素”活动,促使外籍居民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更快地适应并融入当地生活。

筑巢引凤,国际化社区建设成效显著

青奥社区因其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社区特色服务,获得中外居民赞誉,吸引了大量外籍居民入住。

据了解,截至2017年12月,入住青奥社区盛捷国际公寓的外籍居民为85人。截至2018年11月,青奥社区来自美国、澳洲、新西兰等十几个国家的外籍居民已达162人,几乎翻番。

青奥社区在社区服务、文化交流、空间氛围、社区治理及社会评价等方面,是该批试点社区中的“优秀生”。

青奥社区先后引进麦秋外籍人士服务中心、327戏剧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辣时花开生活社等社会组织,与盛捷(SOMERSET)公寓一起,为辖区内的中外居民提供生活安居、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公益慈善、文化体验等服务,提高辖区内外籍居民的生活品质,丰富、便利了外籍居民的日常生活。

此外,自青奥国际社区创建以来,共举办33场外籍人士参与的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100余人次,其中外籍人士参与达600余人次。

高标多维,国际社区建设持续发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闸街道将在青奥社区内打造融休闲、学习、互动、国际文化、经济、商务商贸、艺术品鉴活动等多方面功能于一体的“WORLD融享”空间。同时,将江湾社区打造成具有双闸特色的南京“国际客厅”,提升国际社区的建设品质。

此外,双闸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发展全域旅游。青奥村、国际青年会议中心、保利大剧院、滨江体育公园等大型国际化旅游景点将与国际社区建设规划布局结合起来,推进“旅游+”服务,不断提升辖区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

据悉,为加大社会力量共建力度,双闸街道还将培育发展国际化社会服务组织,不断提高社区国际化服务水平,并且培养外籍居民志愿者,鼓励外籍居民积极参与到国际化社区治理工作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化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