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报福洪家村:在好风景里迎接青年大学生

2024-04-17 10:41
来源:半月谈网

雨后,朦胧的雨雾笼罩群山,80亩杜鹃花开得正艳,举目四望,村庄隐约可见。最近,在报福镇洪家村,不少游客来到村里赏花踏春,住进民宿感受好风景。往南走,在南希南农创基地范围内,3幢闲置小屋坐落路边。“这些小房子是准备给大学生改造的闲置空间。”在一旁,洪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季高明表示。

据了解,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洪家村东临报福镇政府所在地,北连龙王湖,位于天目山北麓,交通便利,是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的中心地带。近年来,该村先后引进了金乐度假酒店、深溪峡谷漂流、南西南农创基地、小野杉屿露营基地、一亩探野等一批旅游休闲项目,还打造了杜鹃花基地、地质公园小镇等文旅景点,形成了春赏花、夏秋漂流的文旅格局,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每年里到村游客能达到30多万人次。凭借这些优势,近三年来,洪家村也吸引了超过10名青年大学生入乡创业就业,涵盖民宿、农创基地等。

然而,拥有如此多的旅游项目的洪家村也有烦恼,村里主要以酒店民宿为主,缺乏咖啡、奶茶等业态。为丰富旅游业态,今年,在镇政府的推动下,洪家村作为第二届“两山杯”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赛点村,积极梳理创业优势、闲置空间资源、文旅资源等,筹备迎接入村考察创业的大学生们。

“希望借此契机,能够引进更多大学生,能够给我们村里带来一些原先没有的体验类的新业态。”季高明说,该村共设置了五个赛题,其中三个为空间类,两个为文旅产业类。三处闲置空间均位于道路一侧,三遍环田,具有便利的交通优势及优美的田园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报福镇还规划将在辖内修建一处云上龙王滑雪场,将洪家村作为山脚的游客接待中心使用,在村里布局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山下停车场、员工宿舍、商业街等内容。这让季高明对村庄未来5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大学生们也能趁此契机,同我们一道发展。”他表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