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3个月销售突破千万元,京东智能城市助力新余实体企业“加速跑”

2021-08-30 09:16
来源:新华财经

“2020年7月入园,短短3个月,销售规模就超过1000万。一年过去,整体销售额超过2亿。”谈起企业近一段时间的发展,江西晟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小豹非常满意。

钟小豹所说的产业园,正是由京东集团与新余市政府共同打造的京东智能城市(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近年来,新余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尤其在京东智能城市的助力下,这座以“工小美”(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为城市特色和发展名片的青春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一站式服务,传统企业踏上电商快车道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速位于全球第一。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助推各领域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借助数字经济的东风,新余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京东智能城市(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并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汇集、数字经济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

“产业园落成后,已有170家企业申请入园,133家完成注册。截止2021年5月份,产业园网络零售额达13.06亿元,同比增长56.7%。”京东智能城市(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说道。

江西棉柔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内踏上电商快车道的“本地”企业之一。自2020年3月入驻园区以来,公司旗下品牌Fulcotton棉柔世家迅速开通了3家京东自营店铺,并在营销资源扶持、用户增长、人才培训、品牌提升等多个层面得到了产业园的大力扶持,2020年在京东渠道的销售额达到1亿元。

除此之外,在农业方面,产业园更是给出了多样化的帮扶,带动了企业农副产品的销售。去年京东618期间,新余多位领导携乡镇干部、村官、村播选手、企业负责人等组团上阵,通过京东直播平台,将新余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推介出去,为当地特色扶贫产品打开营销新路径,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江西晟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3C数码产品经营为主的电商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分公司在新余落户。公司负责人钟小豹直言,当初就是看中了京东和政府共同为创业者打造的优越发展土壤。依托于京东智能城市与政府部门的协调,晟米的入园流程被大大缩减,通过多次参与产业园举办的产业节活动,抢占了流量入口。

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但是在谈到未来规划时,钟小豹仍希望产业园能够在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多配套支持,助力商家持续发展、打响品牌。这也正是产业园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通过与新余学院共建“京东产教融合中心培训基地”,产业园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带动当地就业,助推电商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园区已带动400人就业,给近200家企业提供了企业咨询服务,与15家企业签订深度运营服务,给120家企业做孵化业务,开展51期沙龙活动,累计培训2660人次。与此同时,新余市青少年宫直播基地也在火热建设中。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开展业务,产业园积极布局大数据平台,依托京东公有云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利用数据采集模块将新余市全网电子商务数据、产业链招商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大数据基础服务、采集服务、治理服务、可视化服务等服务内容,并形成新余市全网电商大数据池。此外,通过部署智能招商平台,打造一体化招商网络,拓展招商引资中心服务管理功能,加速园区产业聚集。

技术领跑,构筑数字经济发展“云端模式”

当前,新余市锂电产业前端优势突出,龙头拉动作用明显,集聚向集群发展,全球锂电高地已初具雏形。京东智能城市(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称,围绕锂电产业“一朵云、五中心、三服务”建设思路,京东智能城市利用互联网、AI技术,打造智能供应链技术支撑平台,为新余锂电云公共服务平台与锂电物流保障中心提供算力、算法、数据等技术支持服务,并提供线上线下平台运营和智能仓储服务,实现锂电产业快速升级、快速交易和产业集群效应。

结合新余市锂电产业发展实际,产业园汇集各方资源合力打造锂电云平台,在线上实现锂电产业采、供、销一体化,目前锂电云供应链B2B交易平台已上线并试运行。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自从赣锋锂业与京东智能城市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入驻产业园至今,公司的股价翻了8倍。

在锂电这“一朵云”的带动下,京东智能城市帮助新余特色产业钢铁、光伏、麻纺、制鞋等行业分别搭建各领域的云平台,“五朵云”平台承载了新余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重任。京东智能城市已经为新余经济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铸就了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新余模式”。

2021年6月,新余市政府和京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产业数字化发展以及城市APP的搭建,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和数字民生“羽翼”,助力新余数字化转型“腾飞”。

作为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在各项实体业务上全面推进,并以扎实、创新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京东智能城市(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将立足当地优势,加速新余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扩大新余企业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销售规模,为新余产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