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时代如何筑牢产业基座?卡奥斯立足青岛,助力“工赋模式”深入落地

2021-07-06 16:48
来源:新华财经

7月2日,“聚力工赋青岛献礼建党百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创新发展大会在青岛海天中心举行。大会旨在落实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推进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简称“工赋青岛”方案)。

1111.png

事实上,自青岛市今年4月部署“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以来,在政府、卡奥斯COSMOPlat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大中小企业的通力合作下,“工赋青岛”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随着“工赋”成果的落地,卡奥斯COSMOPlat也为助力“数字青岛”建设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工赋成绩”显著,卡奥斯助力“数字青岛”建设

“工赋青岛”方案作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落地实践,通过1个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的实施路径,实现产业增量崛起,协同带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工赋青岛”方案的主要参与者和实施者,卡奥斯COSMOPlat始终践行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并在赋能企业转型的探索中,提交了一份“1+1+2+2”的“工赋成绩单”。

2222.png

“一平台”上线,打造全生命周期赋能服务。“工赋青岛”的载体——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BaaS引擎为基础,已完成2.0版本的迭代升级,对接830项公共服务、281项赋能服务、15655个赋能应用,成为全国首个政府和企业联合打造、具有市场化运作能力的综合服务平台。

“一指南”发布,指引示范园区发展方向。《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指南》依托卡奥斯COSMOPlat“灯塔基地”建设经验,从基础建设、服务支撑、协同能力、运营成效四个维度提出建设评价指标。同时,卡奥斯COSMOPlat也将主导中德高端家电、董家口化工、高新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3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的建设,打造产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示范样板。

“两基金”成立,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基金、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崂山奖励基金均在政府和企业双重基金加持下成立。其中,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围绕“工业赋能”与“数字城市”场景,投资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成果与产业,链接生态资源,加速青岛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

3333.png

“两批场景清单”公布,提升实体经济数字化水平。2021青岛市首批“未来城市”场景清单、第二批“工业赋能”场景清单将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的方式,精准对接供需双方场景需求,挖掘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未来城市、工业制造领域的发展落地,探索场景应用更多“试验场”。

立足未来布局,“工赋模式”加速城市“数实共生”

随着卡奥斯COSMOPlat“工赋”成果的频频落地,“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美好蓝图也徐徐展开。卡奥斯COSMOPlat在助力构建“数字青岛”产业底座的同时,还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拉动实体经济增长,加速城市实现“数实”共生,生态联动。

汇聚平台资源,打造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器”。“工赋青岛”方案将通过卡奥斯COSMOPlat的平台能力和生态资源赋能上平台企业,并以企业服务场景倒逼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

对企业来说,“工赋青岛”方案能够为其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可享受更便捷、更贴合的政务服务及更高效、更精准的工业互联网赋能服务,进而实现企业运营层面的降本、增效、提质和传承层面的做大、做强、做新。

对政府来说,通过“工赋青岛”方案,政府能依托大数据和数字产业地图,动态掌握区域内产业布局、政策效用、工业互联网成熟度等,构建起城市级“产业大脑”,从而全面提高政府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和全面性。

4444.png

深化数字赋能,打造城市数字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工业互联网最突出的特征是数据通过网络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而卡奥斯COSMOPlat承担的便是各生产要素链接的枢纽,并催生数据的流动,进而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对城市数字经济建设来说,“工赋青岛”方案将深化数据赋能,全面解决各行各业在工业数据爆发式增长下出现的数据资源孤立、分散等问题,充分激活工业数据价值,实现数据贯通、要素汇聚、价值创造,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5555.png

结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互联互通,卡奥斯COSMOPlat为“数字青岛”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卡奥斯COSMOPlat已从“工赋青岛”的落地实践中提炼出普适性的经验,并结合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为芜湖、德阳等城市提供了“数实共生”的“青岛样板”。

树高千尺,根扎沃土。新的伟大征程已开启,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以“城市赋能者”“企业引领者”“资源共享者”的角色,根植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探索,以“工赋模式”探索“数字中国”建设新路径,助力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