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大规模配送618快递:送达业务单量同比增长24倍

2021-06-20 20:21
来源:半月谈网

2021“京东618,18周年庆”在19日迎来最高潮,消费者的热情被即刻引燃,大量品牌和商家瞬间破亿。京东物流的数据显示,整个京东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送达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24倍。在今年京东618,京东物流实现了国内无人配送领域大规模的落地运营。在北京、天津、常熟等全国20多个城市的开放道路和近百所高校校园中,都可以看到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的身影。

今年京东618,正在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收到智能快递车送来的快递包裹。6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江苏省常熟市东南街道的王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预订的一套护肤品。更让王女士惊喜的是,为她进行配送的是京东物流的智能快递车。而从她支付尾款到收到自己的快递,仅仅过了4分钟。 

在北京工业大学,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也在618期间完成了校园全场景的落地运营。智能快递车往返于北京工业大学快递配送中心和重点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之间,每天配送的快递单量接近200单。除了快递业务,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还在北京工业大学探索外卖配送、商超物品代买等新的运营模式,为师生提供便捷、多元的无接触式配送。

除了极致的配送效率和规模化应用,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在今年京东618期间还实现定制配送时间、站点接驳送货、商超配送服务三大升级,覆盖城市社区、商业园区、办公楼宇、公寓住宅、酒店、校园、商超、门店等八大场景,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末端配送体验。 

作为国内首家将自动驾驶应用到物流配送实际场景中的企业,早在2016年京东物流就推出机器人送快递服务,后续逐步完成封闭社区、开放道路的规模化运营,让物流行业有望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广泛商用的场景。

目前,京东物流研发的L4级智能快递车产品,在不需要人工干预情况下,就可以完成自主行驶、智能避障、识别红绿灯、智能取货,满足消费者需求。今年5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颁发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京东物流率先获得上路运营服务资质,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随着自动驾驶的迭代更新以及国内多个应用场景和示范区的公开落地,无人配送行业已进入爆发前夜。京东物流希望与行业一起用技术手段提升末端物流效率,为消费者打造智能、便捷的物流新体验。据悉,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的批量投用计划正在加速推进,未来它将出现在越来越多人的身边。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