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发布CSR报告,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助推可持续发展

2021-06-19 00:02
来源:新华财经

6月18日,京东集团发布《2018-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对2018-2020年京东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举措和阶段性成果进行系统披露,全面展示京东以“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为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的核心战略,依托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持续为经济发展、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发展创造价值,在推动乡村振兴、提升社会效率、带动高质量消费、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更高效和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同时,在今年京东618,作为深度链接5亿用户和数百万合作伙伴的企业,京东也明确表示今年京东618碳排放的目标同比下降5%,将通过丰富而全面的举措推动实现减碳目标。

发挥供应链优势助力实体经济转型

面向产业互联网,京东充分发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商业伙伴,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通过为零售业、制造业、物流业等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京东持续优化行业成本、效率与体验,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增长势能。京东通过布局C2M(反向定制),推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前京东已与超过1,000个品牌进行C2M合作,商品覆盖超过900个品类;京东物流推出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科技解决方案,推动物流行业全面降本增效,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已经拥有及正在申请的自动化和无人技术相关专利和版权超过2,500 项;京喜发布“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通过搭建高效全链路零售系统,实现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双通路拉动。

京东也充分发挥自身的核心能力,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国内知名商用品牌启动“国产品牌联合计划”,在上游商用品牌和下游企业客户之间搭建出一条数字化“高速公路”;京喜开启“内销行动”,投入价值20 亿资源,帮助外贸企业搭建转内销通道;京东科技为服贸会打造“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服务全球超过2万家企业……

京东还积极发挥“就业稳定器”的作用,仅2020年一年就新增员工10万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达36万人,同时间接带动1800万人就业。

全面开放核心能力持续提升社会效益

秉持正道商业价值观,京东通过全面开放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积极抗击疫情,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智慧化社会治理,持续为提升社会效益而努力,为社会和谐发展创造价值。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京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面开放多年来锻造的供应链、物流、技术等核心能力,累计投入十几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之中。疫情发生后,京东率先行动,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及武汉医院捐赠大量口罩及医疗物资;宣布投入价值15亿元资源,推出“春雨计划”,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品牌和商家;借助科技力量为抗疫提供解决方案,推出疫情问询机器人、AI机器人和智能快递车“无接触配送”模式等举措。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京东发挥供应链优势,落实精准扶贫,覆盖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等诸多领域。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超过300万种商品,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直接带动超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京东也为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奔富助长计划”,2020年10月发布“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帮助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京东还以多种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稳健发展和社会高效治理,包括建立智能风控体系,以智慧科技守护企业安全;搭建以“一核两翼”体系为基础的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构建低碳绿色供应链促进环境友好

响应中国气候目标,京东努力构建更低碳和绿色的供应链,致力于成为引领碳中和的中国企业,并借助供应链的影响力辐射更广泛的商业伙伴参与推动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2019年10月,京东物流宣布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成为国内首家承诺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2020年11月,确定了2030年的减碳目标:与2019年相比,到2030年碳排放总量减少50%。而在今年京东618,京东也明确表示今年京东618碳排放的目标同比下降5%,通过丰富而全面的举措推动实现减碳目标。

京东通过低碳绿色数据中心、绿色采购、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努力让自身的运营更绿色低碳。作为京东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筹建的第一座大型数据中心园区,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等六部门批准,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2020年京东对服务器核心部件进行采购,在绿色采购管理规定下,新部件和方案引入实现了15%的单机柜电能节约。

京东集团以“青流计划”作为其可持续发展战略,基于绿色高效的供应链,在运输、仓储、包装、回收等方面进行低碳节能实践,致力于建立全球商业社会可持续发展共生生态。从2017年到2020年,京东物流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新能源车,此举能够实现每年约12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同时,京东推动“原发包装”被写入行业包装标准中,推动几百个企业加入绿色制造倡议,联动全行业已减少一次性包装用量近100亿个。2020年7月6日,京东物流“青流计划”推出物流行业首个环保日。截至2020年12月,已经有超20万商家和亿万消费者参与到“青流计划”之中。

未来,京东将继续秉持“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的使命,不断挖掘和释放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携手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共创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