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优然牧业港交所敲锣“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诞生

2021-06-18 23:52
来源:新华财经

6月18日,中国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优然牧业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交易,发行价6.98港元,代码“09858.HK”,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

优然牧业董事长张玉军在致辞中表示,优然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覆盖乳品行业上游“育种、草业、饲料、养殖”全产业链的综合性牧业公司。优然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也是国内第一家突破百亿的牧业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优然牧业在中国乳业上游市场具备较大的规模优势,且增长势头迅猛。在“健康中国”“奶业振兴”等政策推动下,以及消费升级、健康消费的趋势下,优然牧业的长期稳健增长有着较大的确定性,其在港股市场的长期表现也值得期待。

资料显示,成立近40年来,优然在原料奶、反刍动物饲料及育种业务方面积累了深厚的资源与技术优势,并形成乳业上游市场独特的全产业链布局模式,在各个领域都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

具体来看,按截至2020年6月30日奶牛存栏量计和2020年上半年的原料奶产量计,优然牧业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

此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2020年度出售的反刍动物精饲料超过77万吨,同时,优然牧业还是中国领先的粗饲料(主要苜蓿草和燕麦草)供应商,按照2020年主要的粗饲料品类苜蓿草的销量计,优然牧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而在育种业务方面,按2019年的销量计,优然牧业的附属公司在中国奶牛冻精市场拥有9.5%市场份额,在奶牛性控冻精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2.2%,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优然牧业这种全产业链布局、种养结合的模式,有效实现了资源、技术、人才共享,也产生了强大的协同优势。这一方面,夯实了其作为乳业上游行业龙头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助力优然牧业长期保持着迅猛的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优然牧业收入分别为63.3亿元、76.7亿元、117.8亿元,近三年年化复合增速为36.4%,规模和增速均领跑行业。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8.02亿元、15.41亿元,近三年年化复合增速高达53.6%。

不仅基本面数据优秀,优然牧业还赶上了行业政策及消费趋势的东风。

奶牛畜牧业现代化、规模化养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奶业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指出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良种大规模繁育及推广以及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诸如此类的政策支持,利好优然牧业这样已经具备明显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

而从消费趋势来看,中国市场持续的消费升级,以及疫情刺激下,消费者对于健康消费的迫切需求,都带动了乳制品尤其是营养丰富的个性化、高端化乳制品需求。而这正是优然牧业的核心优势之一。

数据显示,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达到了原料奶业务总收入的30.9%。按2020年的特色生鲜乳产量计,优然牧业是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提供商。

从上述多个维度来看,优然牧业港股上市,不仅是其企业长期高速发展的水到渠成,也是政策、行业风口下的顺势而为。对优然牧业而言,登陆港股市场不仅能够获得全球资本赋能,也能强化其全球资源布局能力,进一步强化其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