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盈康一生闪耀“博鳌时间” 海尔新物种上演生态进化论

2021-06-07 16:33
来源:新华财经

6月1日至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正式举办,青岛再次进入“博鳌时间”。在新冠疫情依然笼罩全球的今天,健康愈发成为民众关切,这场目前在中国举办的健康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海尔集团孵化的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一生携旗下海尔生物、盈康生命、医疗平台、海尔国际细胞库、盈康优生等生态品牌,入驻博览会,展示了为用户提供的各种智慧化医疗尖端科技、设备,以及行业领先的生物安全和生命安全场景解决方案。

从细胞库到血液网,从智慧疫苗接种方案到肿瘤治疗全场景解决方案,我们既看到了海尔的大健康产业布局,也看到了海尔生态新物种的进化之路。

场景塑造新体验,颠覆传统医疗

当前,“健康中国”这一战略已经上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尤其是去年以来,疫情“黑天鹅”让人们对于生命健康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健康产业无疑已经成为新的风口,为打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推动人类健康福祉及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着新的力量。

海尔集团早在2005年就进入了大健康领域,并涌现出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一生,但其背后的发展逻辑和运作模式却与众不同。

践行海尔集团人的价值第一的宗旨,盈康一生的愿景是“天下人,一生盈康”,与本次论坛“人人享有健康”的主题不谋而合。从关注生活到关爱生命,盈康一生依托物联网科技、智慧医疗、大数据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在生物安全和生命安全领域不断创新,孵化出了海尔生物、盈康生命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海尔国际细胞库、盈康优生等场景生态,同时在医疗领域,也已经在全国各地布局了20家医院。

展会现场,不仅有各种智慧化医疗尖端科技、设备,还有行业领先生物安全和生命场景解决方案,“小”到细胞存储,“大”到肿瘤治疗,盈康一生从健康生命和美好生活两个方面为生命创造无限可能。

伽玛刀是治疗肿瘤的高科技产品,我国在该领域曾长期受制于人,但这种局面已被盈康一生旗下物联网肿瘤治疗科技生态品牌玛西普改变。从2009年起,玛西普逐渐成为中国伽玛刀市场的领头羊。2019年4月,美国顶尖的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将原来欧美品牌的头部伽玛刀设备更换为玛西普头部伽玛刀INFINI,被市场视为中国企业打破国外企业垄断的标志性事件。展会的现场就展示了伽玛刀的模型。

玛西普没有止步于高端医疗设备的打造,而是从卖单一设备向一站式肿瘤治疗综合场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型,以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引领一站式放疗全场景变革,提供一站式肿瘤治疗全场景解决方案,贯穿肿瘤的防-诊-治-康全过程:打造“智联云"和“智疗云”双平台,智能预警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整合放疗顶尖专家,5G 技术加持远程服务,在线问诊,让患者足不离乡就可以享受一流诊疗服务。

除了玛西普,海尔生物也凭借低温存储核心技术优势与物联网数字科技融合,打造了疫苗网、血联网、生物样本网、医药供应链网、实验室网等,为样本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用户需求的自动化、智能化、综合化升级,提供涵盖多类生物安全产品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期间的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服务,海尔生物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被官方指定启用。这意味着,海尔生物创新的移动预防接种车继服务全国新冠疫苗接种,促使疫苗“上门接种”渐成常态后,又登上高规格国际卫生健康会议的舞台,打造独具“博鳌特色”的国内首个国际会议疫情防控保障模式。

不难看出,盈康一生正在以物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改变传统医疗,通过连接人、医院、医疗资源、设备等,打造医疗新基建、医患新体验和健康新生态,构建起以生命健康为中心的物联网医疗生态体系,为全球大健康产业提供了一条崭新的发展路径。

生态涌现新物种,创造价值循环

在物联网时代浪潮下,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速推动医疗行业转型升级。盈康一生将人单合一的模式应用在大健康领域,形成了“医患合一”的理念,过去是病人到处跑着找医生,现在所有医生都围着病人转,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体验,带来医患新体验。

医患新体验不是一家医院、一个企业就能提供的,需要一个开放的大健康生态体系。盈康一生又走在了前面,它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医疗资源贯通、优质资源共享与业务高效协同的生态体系,让医疗资源真正做到为患者、为用户、为生态攸关方所用,不仅推动医疗资源的公平可及,更创造增值惠及社会各方。因此,盈康一生吸引了各地医院、医疗资源、企业、政府等蜂拥而至。

新业态、新物种也因此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层出不穷。盈康一生的差异化模式,恰恰折射了海尔生态品牌战略的引领性。

当前,时代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了原有医疗体系的短板,促使行业继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而其他领域也是如此,如何在才能拨开迷雾?

从海尔盈康一生的探索以及海尔生态品牌战略的实践中可以得到的启示是——“人是目的”。海尔集团打造的生态品牌的核心就是围绕人的最佳体验创造社会价值循环。盈康一生中诞生的新物种无一不在对人的生命健康进行守护:提升用户生命质量、促进医疗资源公平可及、为生命创造无限可能,从健康生命和美好生活两个层面为用户创造价值。

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体就是一个大生态:细胞是生命的最小单位,而血液则将氧气输送到身体的每个细胞,维持着生命的活力和新陈代谢,与此同时,细胞和血液本身也经历着新陈代谢。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经说过:“生态应像热带雨林一样,每天都有新生,也有消亡,但是它可以不断自进化出新的物种。”

可以涌现新物种、进化新物种是生态的重要标志。

除了盈康一生,在其它领域,围绕着用户需求,海尔的生态里也正在涌现着无数新物种。

在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方面,海尔布局了卡萨帝等高端品牌,提供家的艺术化的高端品质体验。而场景品牌三翼鸟,着眼于家庭相关的所有场景和生活需求,通过整合各种资源服务商打造无界生态,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无缝的智慧体验,覆盖衣、食、住、娱、行等全场景方案和厨房、卧室、浴室等各空间的局部焕新及整装方案。

从家庭走向社会,海尔建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作为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运作模式,正在赋能千企百业。

截至目前,卡奥斯平台已经赋能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成果在全国12大区域及20多个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复制,已链接企业近80万家,服务企业7万余家。

从场景品牌三翼鸟,到生态品牌卡奥斯,再到日日顺、海创汇、盈康一生……不难看出,海尔始终围绕用户需求,从场景切入,吸引生态方共创共享,在千行百业实现了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开枝散叶,勾勒出一幅涵盖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美好生活的图鉴。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